兩院速通過議案 騎警「即時」接管國會山保安

[2015.02.26] 發表

【明報專訊】眾議院和參議院只消4天的國會辯論﹐即通過議案﹐同意皇家騎警「即時」接管國會山保安事務。

執政保守黨恃仗它的多數優勢﹐縮短兩院辯論該項議案。

眾議院議長希爾(Andrew Scheer)與參議院議長諾林(Pierre Claude Nolin)發表聯合聲明﹐說兩院已致函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圖)﹐「討論以後的做法」﹐過渡程序料會「即時」啟動。

議長聲明表示﹕「自2014年10月22日以來﹐大量工作已完成﹐例如武裝所有制服職員?改善通訊及緊急通報系統﹐落實多個實質升級項目﹐改善保安系統及建築物﹐還有其他加強保安措施。」

它又說﹐統一眾議院和參議院保安事務﹐「進展順利」﹐國會山既有保安團隊的「經驗與專長」﹐對「開創保安新時代十分重要」。

聯合聲明沒有具體說明﹐新保安措施如何維持立法與政府行政部門分立狀態。

此外﹐不清楚國會山騎警對議長負責﹐還是向騎警總監交代。

在縮短的辯論中﹐新民主黨和參議院的自由黨議員提出這些問題﹐兩黨建議分開﹐但類似主題的相關修訂案要明文規定﹐最後權力仍歸國會﹐而非騎警總部。

渥太華-瓦尼埃(Ottawa–Vanier)選區自由黨國會議員貝朗熱(Mauril Belanger)提出類似的建議﹐在眾議院表決這項議案前致函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

最終眾院通過這項動議﹐保守黨及自由黨支持﹐新民主黨?綠黨和獨立議員佩羅(Manon Perreault)?福爾坦(Jean-Francois Fortin)則投反對票。

參院動議案周二晚間以口頭形式表決﹐通過議案﹐早前以37票對16票封殺自由黨修訂案。

更多加國新聞
平衡國會議員與黨領權力 莊文浩提出法案三讀通過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圓圖)提出法案﹐力圖平衡國會議員與政黨領袖的權力﹐經過一年多的... 詳情
安省貿易團4月訪華 推廣農產品招商
【明報專訊】安省農產食品廳長李爾(Jeff Leal)及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將於今年4月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前往中國﹐進一步促進... 詳情
總理會蓋茨
總理哈珀周三在渥太華﹐與美國慈善家比爾蓋茨參加討論會。哈珀當場宣布聯邦政府增撥2,250萬元﹐資助貧困國家的疫苗項目。圖為總理哈珀與比爾蓋茨... 詳情
困失火農舍二樓 4兄弟燒死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南部鄉間1棟農舍周三凌晨起火﹐火場濃煙密佈﹐女戶主只能救出3名子女﹐救不了4名兒子。 莫利斯農鎮(Morris)... 詳情
申退休金殘障福利被拒 垂死癌漢上訴年半無下文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1名垂死男子身患肺癌和直腸癌﹐他申請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殘障福利(Canada Pension Plan d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