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國會議員與黨領權力 莊文浩提出法案三讀通過

[2015.02.26] 發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圓圖)提出法案﹐力圖平衡國會議員與政黨領袖的權力﹐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法案周三三讀通過。

眾議院在周三投票﹐表決《2014年改革法案》(Reform Act 2014)﹐以260對17票三讀通過法案。

法案受到保守黨內閣、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的支持。

但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莊文浩的保守黨同僚海爾(Bruce Hyer)則投反對票﹐認為法案不夠深遠。

這項法案經過辯論、修訂、大量幕後談判﹐多數為了爭取莊文浩本身政黨的議員團和政府支持﹐現在它進入參議院﹐再有辯論和檢討。

如果它最終得到王室批准﹐它會給國會議員權力﹐激發黨領檢討﹐停職和召回議員團同僚﹐以及揀選議員團主席。

莊文浩說﹐普羅大眾都有出力﹐推動這項法案﹐公眾有力量﹐推動任何一項法案。

法案也會褫奪《加拿大選舉法》(Canada Elections Act)賦予黨領批准選舉候選人的權力﹐個別政黨會決定﹐如何批准候選人﹐也有將權力交給黨領的選項。法案勾勒模式﹐說明新權力如何落實﹐莊文浩同意修訂﹐給每個議員團權力﹐在每次選舉後選擇他們想要的系統。個別議員團甚至可以投票﹐將權力交給領袖。

莊文浩說﹐他的法案在國會6月休會前﹐仍需參議院批准。他剛開始與參議員見面﹐ 討論法案。

「這項法案是民主改革法案﹐它提到眾議院和它的議員團﹐議員團如何管理自身﹐眾議院如何選擇成員。儘管參議院需檢討法案﹐我也希望他們尊重眾議院管理自身、揀選成員的願望。」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貿易團4月訪華 推廣農產品招商
【明報專訊】安省農產食品廳長李爾(Jeff Leal)及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將於今年4月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前往中國﹐進一步促進... 詳情
總理會蓋茨
總理哈珀周三在渥太華﹐與美國慈善家比爾蓋茨參加討論會。哈珀當場宣布聯邦政府增撥2,250萬元﹐資助貧困國家的疫苗項目。圖為總理哈珀與比爾蓋茨... 詳情
困失火農舍二樓 4兄弟燒死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南部鄉間1棟農舍周三凌晨起火﹐火場濃煙密佈﹐女戶主只能救出3名子女﹐救不了4名兒子。 莫利斯農鎮(Morris)... 詳情
申退休金殘障福利被拒 垂死癌漢上訴年半無下文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1名垂死男子身患肺癌和直腸癌﹐他申請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殘障福利(Canada Pension Plan di... 詳情
1年12噸花費2000元 環保漢燒黑麥取暖
【明報專訊】寒夜淺斟一杯黑麥威士忌﹐是暖身妙法。斯高沙省1名男子另闢蹊徑﹐靠燒黑麥(rye)取暖。 斯高沙省法爾茅斯(Falmou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