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康錫紙裝利賓納下架
含酒精事件 生產商拒公布細節

[2015.02.27] 發表
有母女報稱在中環地鐵站D1出口的畢打街與畢打行交界攤檔買到含酒精的利賓納,檔主陳太(圖)稱開業50年,從未出售過利賓納,否認與事件有關。(余俊亮攝)
惠康決定為安全起見,將所有錫紙包裝利賓納下架。記者昨到其中一間惠康超巿,發現錫紙包裝的價錢牌貼出「此貨暫缺」字樣,貨架上仍有樽裝利賓納出售。(樊銳昌攝)
圖為記者昨在巿面購到同款產地均為菲律賓的錫紙包裝原味利賓納。(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兩母女年三十(18日)在中環畢打街攤檔購買一包錫紙包裝利賓納,飲後覺喉嚨灼熱不適送院,化驗後發現剩餘利賓納含有酒精乙醇,警方重案組、衛生防護中心及食物安全中心聯合調查。據悉,化驗師在飲品包裝上未有發現任何注射痕[,酒精出現成因依然成謎。另外,防護中心在母女入院後相隔7日才向外公布,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做法令公眾不安。受事故影響,本港其中一間主要超市惠康,決定將所有分店的錫紙包裝利賓納「預防性」下架。

利賓納所屬飲品製造公司日本三得利(Suntory)回應稱,公司已將所有資料提供警方,正交警方調查,對於涉事利賓納所屬批次,以及會否全面回收涉事利賓納,則一概不回應。

化驗未發現注射痕[

警方表示,案件列「求警調查」處理,交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據了解,警方事後檢走該包利賓納調查,發現堶掠s精含量極高,而產地為菲律賓,正聯絡事主母女錄取詳細口供。

據悉,該對遭酒精灼喉的母女均為外籍人士,家住西貢,母親任職律師,母女年三十(18日)於中環畢打街與畢打行交界攤檔購買利賓納,女兒喝一口即覺得嗆喉,遂交媽媽試飲,也同感不適,當晚帶同該包利賓納往醫院求診。

惠康稱發生含酒精利賓納事件後,已即時與供應商聯繫,為安全起見,已指示各分店作預防性下架。如顧客對產品有疑問,可帶同收據及貨品到分店退貨。百佳則強調,不作個別評論,暫未收到政府要求停售利賓納的通知。

本報昨走訪多區,包括東九龍如觀塘一帶的超市及便利店,均難找到錫紙包裝的利賓納,僅在土瓜灣偉琠鷛sh的百佳分店買到一包錫紙包裝的原味利賓納,產地同為菲律賓。

涉事檔東否認有賣

案中出售問題利賓納攤檔位處畢打街與畢打行交界,為出售香煙及飲品檔口,檔東陳先生強調,開業50年從未賣過利賓納,該對母女的事故與他們無關,對生意受損大嘆無奈。其妻陳太稱前日有食環署人員查問,已嚴詞否認,食環署人員勸喻近日不要出售有色飲料。記者觀察所見,沿畢打街另有5間街頭報檔,其中開業兩間稱無售利賓納,另3間昨未見營業。

事發7天方公布 議員轟防護中心

本報昨向衛生署查詢,案中母女年三十晚求醫,衛生防護中心事隔7日才公布消息的原因,但至昨晚未獲回覆。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認為,一般初步食品檢驗工作數小時便可,防護中心基於公眾安全應盡快公布,而利賓納生產商以警方調查為由拒交代詳情更是「離譜」,令公眾擔心市面上有售的利賓納是否仍然安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警預約拘捕7議員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展開首輪「預約拘捕」,共拘32名佔領行動組織者。農曆新年過後,警方展開新一輪「預約拘捕」,致電多名泛民人士相約到灣仔警察... 詳情
2022後重啟五部曲  田北辰人大倡寫明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田北辰表示,會於3月人大會議期間提議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決議案中,寫明2022年及以後的...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書,英國外相夏偉林於報告談及佔領運動,在報告前言中指歡迎示威者以和平手法表達意見,又指港府... 詳情
三冬茶無法註冊 變食品面市
【明報專訊】本港中成藥於2010年起必須按《中醫藥條例》註冊,惟申請不容易,連已故「冬青之母」胡秀英研發的三冬茶都無法過關。生產三冬茶的健康...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自1999年立例規管中成藥,「必須註冊」的條文於2010年生效。衛生署指出,至昨日接獲近1.8萬申請,獲得正式註冊(HK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