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銀風波損集團聲譽 歐智華道歉堅拒辭職

[2015.03.02] 發表
匯控近期捲入協助客戶逃稅或避稅風波,主席范智廉(前左)及行政總裁歐智華(前右)上周三被傳召出席英國下議院聽證會作供,歐氏否認逃稅,拒絕辭職,但二人就風波令集團聲譽受損道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匯豐控股旗下瑞士私人銀行涉嫌協助客戶逃稅或避稅,其行政總裁歐智華被指是受益人之一,在該瑞士銀行擁有戶口及存入大額英鎊,涉嫌逃稅,歐智華及集團主席范智廉被傳召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作供,歐智華否認逃稅,拒絕辭職,但就集團協助客戶逃稅事件,令集團聲譽受損而道歉。

英國《衛報》早前報道,歐智華2007年以前以巴拿馬註冊公司名義,存入500萬英鎊(約6000萬港元)至匯控瑞士私人銀行戶口,並透過香港居民身分,涉嫌迴避向英國政府繳交入息稅。歐智華作證時反駁,他當時任職香港,此舉是為了保障薪酬私隱,避免同事得悉其花紅薪酬,並強調已向英國政府交足稅款。

就匯控被指涉嫌協助客戶逃稅,有英議員指有個別管理層須為事件負責,並要求范智廉及歐智華辭職。但范智廉稱,當初收購瑞士私人銀行是管理層的集體決定,內部監控不足是集體責任,並不認同是個人責任。但事件令集團聲譽受損,故兩人願向議員、客戶、股東、公眾道歉。

更多要聞
元朗反水客拘33人 近月最多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昨日發起「光復元朗」行動,遊行反對水貨客來港,並要求取消一簽多行。大批自稱「元朗居民」的人沿途與示... 詳情
30舖落閘 藥房稱失九成生意
【明報專訊】受到反水貨客示威影響,元朗壽富街及安寧路一帶,約有30間店舖因擔心受破壞,昨下午起開始落閘無法營業。據現場觀察所得,部分店舖至晚... 詳情
梁志祥斥示威者粗暴 讚警克制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有反水貨客的「光復元朗」行動,元朗區議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傍晚總結事件,對示威者與區內居民發生多次衝突表示遺... 詳情
政改廣告被質疑違廣播例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將於本周六(7日)完結,政府最近就在港鐵車廂做大型政改宣傳,又在電視利用政府宣傳片(API),力銷「有票,梗係要... 詳情
民建聯民調:六成撐袋住先
【明報專訊】第二輪政改諮詢尚有一周結束,特首梁振英日前指有過半數市民支持政改。民建聯昨日公布民調,指近61%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並指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