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反水客拘33人 近月最多
持續8小時 示威者佔馬路 與「居民」混戰

[2015.03.02] 發表
在元朗,反水貨客示威者和自稱「元朗居民」的人在壽富街的「奶粉批發城」對出爆發衝突,場面混亂。圖中綠衣男子(左)向紅衣男子(中)連環揮拳後逃去,另一紅衣男(右)的衣服則被人拉扯。(李澤彤攝)
亞視記者江川(右)手持亞視咪牌,仍被警員的胡椒噴霧射中臉部,警方指是意外,並非針對記者,亞視新聞部則表示遺憾,認為警員無故施襲,要求調查。(周智堅攝)
圖中吳姓女子在混亂中血流披面,她稱蹲下執拾手機,曾推開人以免手機被踩爛,卻被捕;警方指警員拘捕其友人時,吳女企圖搶犯,其間跌倒。昨晚網上則有影片顯示她曾被警方推跌。(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昨日發起「光復元朗」行動,遊行反對水貨客來港,並要求取消一簽多行。大批自稱「元朗居民」的人沿途與示威者對罵,更演變成流血衝突,推撞、打鬥此起彼落,傍晚及入夜後有示威者兩度衝出該區最繁忙的元朗大馬路(青山公路元朗段),短暫佔據部分行車線,警方多次使用胡椒噴霧及警棍驅趕示威者,示威持續約8小時,至10時半結束。警方至昨晚8時半拘捕33人,年齡介乎13至74歲;5名警員受傷,是自去年12月以來4次大規模反對水客示威中拘捕人數最多一次。

林煥光:應以歡迎態度待客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稱,香港是商貿城市,受內地同胞歡迎,市民應以歡迎及禮貌態度對待旅客,不應抱粗暴的趕客態度。保安局長黎棟國指警方絕不容忍違法行動及暴力衝擊,會果斷執法,又指農曆新年前多個部門已在邊境地區執法,改善秩序。

元朗警區警司柳美欽譴責示威者行為,指警方共拘捕33人,包括31男2女,他們涉藏有攻擊性武器、阻差辦公、襲警、在公眾地方打架、普通襲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非禮,全日有6名警員使用胡椒噴霧,警方不排除續有拘捕行動。據悉警方全日出動約700警力。

出700警力 或續有拘捕

一批熱血公民成員中午抵達西鐵朗屏站時,已有一批自稱「元朗居民」的人在港鐵站附近等候他們,雙方互相指罵。警方初時未有封路,示威者2時半起緩慢前進,1小時後始到達有多間藥房的壽富街,店舖紛紛落閘。

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此時加入,部分人揮動龍獅旗,據記者觀察,約有400名示威者參與。示威者在「奶粉批發城」門外示威,疑引起附近的「元朗居民」不滿,雙方爆發衝突,有人向示威者連環揮拳後逃去,場面一片混亂。

血流披面女子 被指搶犯

警方拉起膠帶封路,部分人衝擊警方防線,又揮動雨傘,警方至少兩度施放胡椒噴霧,混亂中一名女子臉部受傷血流披面。該女子姓吳,稱當時跌了電話,蹲下執拾時被指襲警;警司柳美欽事後解釋,當時在場警務人員正準備拘捕一名男子,但該女子企圖搶犯,其間跌在地上,她涉阻差辦公被捕。

根據DBC發放的片段,事發時警察正拉扯欲拘捕一名男子,吳女則拉緊該男子,最後她跌倒地上。

多名記者中椒 亞視表遺憾

另外,混亂中多名傳媒,包括《明報》、有線電視和亞洲電視的記者被胡椒噴霧噴中,亞視新聞部表示遺憾,認為警員無故施襲,要求展開調查。柳美欽回應稱施放胡椒噴霧前有給予警告,混亂間波及傳媒「相信有機會是意外」,並非針對記者。

本土民主前線在爆發衝突後宣布即時解散示威行動,指警方無能力保護示威者,又要求示威者不要衝出馬路。不過,大批示威者即轉向元朗大馬路聚集,部分人將垃圾桶推出馬路,一度衝出馬路佔據部分行車線。混亂期間,13條九巴線及1條龍運巴士線需改道一個半小時,輕鐵亦有近半小時不停大棠路站。警方出示紅、黃旗警告,並再度施放胡椒噴霧,又揮動警棍驅趕示威者返回行人路。有示威者走進附近一間麥當勞,警方一度衝入餐廳拉人。

示威期間,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到場,他稱和10名成員監察遊行人士。示威者入夜後退到附近一小巴站聚集,並化整為零成「鳩嗚團」,其間再衝出元朗大馬路佔據部分行車線,不久被警方驅逐。人群至晚上10時後陸續散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政改廣告被質疑違廣播例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將於本周六(7日)完結,政府最近就在港鐵車廂做大型政改宣傳,又在電視利用政府宣傳片(API),力銷「有票,梗係要... 詳情
民建聯民調:六成撐袋住先
【明報專訊】第二輪政改諮詢尚有一周結束,特首梁振英日前指有過半數市民支持政改。民建聯昨日公布民調,指近61%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並指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制及泛民政黨都批評預算案短視,欠缺長遠政策發展策略。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香港人口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2015/16年度(下年度)賣地計劃,發展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指市場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已有積極回應,暫無意在下年度... 詳情
基層交叉手拒8?31
【明報專訊】多個關注基層權益的組織昨聯同理大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基層政改論壇,了解基層市民對政改的意見,約有90名市民參加。多個團體希望雨傘運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