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雄掌創科入行會
獲委特首顧問 取代財爺領導專責委會

[2015.03.03] 發表
行政長官梁振英(左)與他新委任的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右)昨日一起見傳媒,二人站前給傳媒拍照時,由於地上鋪滿各電視台及電台的電線,梁振英示意楊偉雄站好,而楊偉雄面對傳媒追問為何不受薪出任顧問時,一直以抱拳的姿勢回應。(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府開設創新及科技局兩度觸礁,原為局長人選的理大前副校長楊偉雄當不成局長,昨日獲特首梁振英委任新職「做住先」。梁振英昨日公布,一方面委任楊偉雄出任一個前所未有且無薪金的「創新及科技顧問」職銜,又同時委任他出任每月薪酬7.6萬元的行政會議成員。楊偉雄會以非官員身分,取代財政司長曾俊華去領導一個專責委員會,協助制訂科技政策,但梁振英否認是以非官員去架空現有部門官員。

梁振英早前表明將向立法會第三度闖關,提交決議案設創科局。梁振英昨與楊偉雄會見傳媒,梁稱為不失時機,委任楊偉雄為特首的創科顧問,即時生效至創科局成立,楊會就創新科技直接向特首提交建議。楊偉雄更額外身兼兩職,即時起獲委任為行會成員;政府也會改組現時由曾俊華任主席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為「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改由楊任主席。

莫乃光指變相委創科局長 陳家洛憂政策難問責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特首變相委任楊偉雄為創科局長,這或影響商經局的決策方向,又指今次委任可讓外界「睇辦」,「他(楊偉雄)做得好有助成立新局,做不好便有壞影響」。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認為此舉變相對商經局「削權」,日後相關政策難以問責,「行會成員毋須到立法會解釋」。他形容今次委任「無私顯見私」,令他更反對成立創科局。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指政府不放棄成立新局,他們會堅持「拉布」。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曾俊華及蘇錦樑職務太多,「如果我是局長,我會開心有專才幫手」。她認為顧問一職可給予政治參與較少的楊偉雄「warm up(熱身)」機會,「可否做局長視乎他任行會成員的表現」。

被問有否「架空」曾俊華蘇錦樑 梁﹕政府部門關係不變

被問及特首可否無限委任顧問職位,梁振英強調推動創新科技具迫切性,委任顧問是為了不失時機。港府則表示,楊偉雄「顧問」職銜,不屬官員職位,沒有專用辦公室。

對於改組委員會有否「架空」曾俊華和原任委員會副主席的商經局長蘇錦樑,梁振英強調各政府部門關係不會因而改變,原撥予創科局管理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維持由商經局負責,兩部門繼續負責執行工作。

任顧問不受薪 入行會月薪7.6萬

雖然楊偉雄顧問一職不受薪,但現時行會非官守成員月薪約7.6萬元,被問及此舉會否令行會變成「政治收容所」,梁振英強調發展創新科技具迫切性,「行會過去有各方面專才,例如金融及法律等,現時亦需要創新及科技的專才」。

首以顧問身分露面的楊偉雄昨以不純正的廣東話發言,他解釋自己在台灣出生,並於美國留學,又指自己在港生活30年,樂意接受為本港增值的服務,將向業界收集對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意見。

翻查資料,楊偉雄在2002年曾被指擔任信息共融基金會董事期間,對花逾2億公帑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監管不力,令基金被廉署防貪處質詢。當時,iProA與小童群益會合組基金會,有iProA員工兼職為基金會工作,但就由基金會支付全職薪金,變相以公帑替iProA出糧。楊當時透過公關回應,稱被指牽涉事件,對自己並不公平,亦對理大聲譽構成負面影響。

中大民調﹕梁42.1分 按月跌1.6

另外,中大亞太研究所上月24至26日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梁振英整體表現評分是42.1,較1月跌1.6分,而剛公布預算案的曾俊華評分有所上升,得59分。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24.4%受訪者表示信任,39.3%表示不信任,兩者均較1月各跌2.3個百分點。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南丫海難料起訴少數海事人員 不涉廖漢波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海事處被揭發驗船過程連番失誤,涉事人員的刑事責任即將揭盅。警方在調查期間,一度將逾20名海事處... 詳情
檢辣油噴劑自製盾 反水客衝突控12人
【明報專訊】前日「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起的「光復元朗」反水貨客行動,最終演變成正反陣營互毆及警民衝突,有人浴血有人被捕。警方昨日總...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昨宣布,為了保障1000萬名在海外工作的菲傭,所有菲律賓中介公司必須於社交網站facebook(fb)開設帳戶作為聯絡... 詳情
八旬婦告侯志強倒泥逼遷
【明報專訊】上水河上鄉八旬女村民稱,2009年身兼區議員及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的村長侯志強伙同地產代理,開價要求她離開佔用耕種逾40年的農地,... 詳情
西漢金縷玉衣6月來港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康文署將舉辦兩個大型展覽,歷史博物館首次在港展出西漢楚王的金縷玉衣(殮服)和漢代兵馬俑;科學館則將展出120件清代西方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