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前副校 領數碼港轉虧為盈

[2015.03.03] 發表

【明報專訊】在台灣出生的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今年59歲,分別於1978年及1982年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獲頒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多年來先後踏足商界、科技界及學界,更是人稱「風扇大王」的蜆殼電器集團創辦人翁祐的女婿。

楊偉雄在1983年隨太太回流香港,加入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任執行董事及集團副董事總經理;2003年獲委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在任6年來透過改善酒店等商業設施的經營,將數碼港的商業部分轉虧為盈,又創立培訓計劃及成立數碼中心等,重新為數碼港定位。他2010年起出任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至近日辭職。

建制憂楊「做住先」 泛民更反對設局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楊偉雄當年在數碼港表現稱職,昨日首以創科顧問身分會見傳媒的表現「OK」,「但少了對創新科技政策的方向」。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則認為,楊偉雄首見傳媒表現欠說服力,「感覺是管理行政的人,不是太有創意」。

有建制派人士分析,梁振英以顧問形式委任楊偉雄,未必是「好牌」,認為如果政府有信心能設創科局,毋須安排楊做一個非官員的位置,憂慮這樣「做住先」的安排,反而令泛民有理由反對設立創科局。

更多要聞
南丫海難料起訴少數海事人員 不涉廖漢波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海事處被揭發驗船過程連番失誤,涉事人員的刑事責任即將揭盅。警方在調查期間,一度將逾20名海事處... 詳情
檢辣油噴劑自製盾 反水客衝突控12人
【明報專訊】前日「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起的「光復元朗」反水貨客行動,最終演變成正反陣營互毆及警民衝突,有人浴血有人被捕。警方昨日總...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昨宣布,為了保障1000萬名在海外工作的菲傭,所有菲律賓中介公司必須於社交網站facebook(fb)開設帳戶作為聯絡... 詳情
八旬婦告侯志強倒泥逼遷
【明報專訊】上水河上鄉八旬女村民稱,2009年身兼區議員及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的村長侯志強伙同地產代理,開價要求她離開佔用耕種逾40年的農地,... 詳情
西漢金縷玉衣6月來港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康文署將舉辦兩個大型展覽,歷史博物館首次在港展出西漢楚王的金縷玉衣(殮服)和漢代兵馬俑;科學館則將展出120件清代西方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