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難推動體制」 學者對成效不樂觀

[2015.03.0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委任「顧問」並非首次,追溯至董建華任特首的年代,曾委任創辦香港政策研究所的葉國華為「特別顧問」,專責對台工作,但任期只維持5年。董在第二屆特區政府,將對台工作交由當年的政制事務局負責。

官員指新制不倫不類 歸咎泛民拉布

有政府官員坦言,以非官員領導政府政策及協調部門工作,以顧問形式作領導是「不倫不類」,但指摘創科局因泛民「拉布」而觸礁,認為現時的安排是無可奈何之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當年葉國華的工作「不了了之」,未見到實效,他對今次委任楊偉雄為創新及科技顧問的成效不太樂觀,因為楊脫離政府機制工作,難以推動體制發展。「始終是外人,未於政府做過,推動體制不太容易。」他又估計梁振英是為彌補楊偉雄辭去理大副校長職務,又無局長做,因此同時委任他為無薪的創科顧問,以及有薪酬的行會成員。他指此舉同時顯示梁振英爭取成立創科局的強硬姿態。

葉劉憂新委會缺資源 盼盡快設局

本身是前問責官員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楊偉雄熟悉科技產業,但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缺乏資源,擔心難推動工作,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成立創科局。身兼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委員的她坦言,財政司長曾俊華出任委員會主席多年,似對科技無興趣,亦無甚建樹,希望改由楊偉雄領導會有改善。

更多要聞
南丫海難料起訴少數海事人員 不涉廖漢波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海事處被揭發驗船過程連番失誤,涉事人員的刑事責任即將揭盅。警方在調查期間,一度將逾20名海事處... 詳情
檢辣油噴劑自製盾 反水客衝突控12人
【明報專訊】前日「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起的「光復元朗」反水貨客行動,最終演變成正反陣營互毆及警民衝突,有人浴血有人被捕。警方昨日總...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昨宣布,為了保障1000萬名在海外工作的菲傭,所有菲律賓中介公司必須於社交網站facebook(fb)開設帳戶作為聯絡... 詳情
八旬婦告侯志強倒泥逼遷
【明報專訊】上水河上鄉八旬女村民稱,2009年身兼區議員及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的村長侯志強伙同地產代理,開價要求她離開佔用耕種逾40年的農地,... 詳情
西漢金縷玉衣6月來港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康文署將舉辦兩個大型展覽,歷史博物館首次在港展出西漢楚王的金縷玉衣(殮服)和漢代兵馬俑;科學館則將展出120件清代西方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