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的」金句王 與港淵源深

[2015.03.03] 發表
呂新華(左)駐港期間十分活躍,圖為他2011年在工展會與當時正在競選特首的梁振英(右)偶遇握手。(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昨日在政協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又引用網路熱詞。在回應反腐的問題時,呂說,黨和政府以及人民群眾在反腐問題上的態度是一致的,用網絡熱詞(來講),「大家都很任性」。此說隨即引發滿場爆笑。

去年在回應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傳聞時,呂新華用網路熱詞「你懂的」回應,此妙答被熱傳一時。「很任性」是內地去年網絡熱詞,原句是「有錢就是這麼任性」,本義是調侃隨性的做事風格,後來延伸出多種意思,多含有固執堅持、我行我素之意。

外交部特派員 駐港6年

64歲的呂新華,杭州大學(今浙江大學)畢業後,1974始進入外交部工作,與香港有頗深淵源。從1988年至1998年任前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的秘書時,就開始涉獵香港事務,2006年至2012年,他更出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2012年4月離港前,呂新華以〈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為題撰文感慨:「在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16年時間,為香港的回歸和繁榮穩定貢獻力量,深感光榮和責任重大。」

從2013年始,呂新華轉任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其帶有浙江口音的普通話,沉穩而不失詼諧,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每每有金句產生,令人印象深刻。

昨日在回應去年政協系統有令計劃、蘇榮兩名副國級以及6名省部級的高官「落馬」這一問題時,呂新華說,「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對他們依法依紀進行嚴肅查處,雖然他們的問題大多不是在政協履職過程中發生的,但對我們政協組織的聲譽損害很大」。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女遊客疑曼谷機場廁所半裸
【明報專訊】一名泰國女子到泰國廊曼國際機場如廁時,見到多名女遊客沒有進入廁格更衣,有的半裸上身,有的下身半裸,大感驚訝及尷尬,事件令該名女士... 詳情
【明報專訊】東海航空昨日於網上表示,一班東海航空DZ6253次航班,由深圳起飛經停哈爾濱後飛抵內蒙古海拉爾。昨晚6時許,機上一名旅客揚言要炸... 詳情
全國政協今天開幕,過去一年,政協有兩名中共黨籍的副主席蘇榮和令計劃先後「落馬」被撤職,按慣例,今年政協本該補選兩名中共籍的副主席才對,而其中... 詳情
柴靜《穹頂之下》 連夜被封殺
【明報專訊】柴靜(圖)的中國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將霧霾真相攤在陽光下兩天一夜後,1日傍晚傳出已被封殺,包括網絡和新媒體都要求需撤到非重要... 詳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日前宣布,推出國內首個面向政府開放的大數據產品——阿里經濟雲圖。一旦申請並開通進入阿里經濟雲圖的權限,各級政府可自助查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