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快線換制服 員工怨不便
全套西裝 不准腰掛匙

[2015.03.06] 發表
facebook專頁「MTR Service Update」昨日上載特首梁振英伉儷穿上機場快線職員新制服的改圖。專頁管理人強調純粹是不想職員樣貌外泄,無特別含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專門發放港鐵事故及相關消息的facebook專頁「MTR Service Update」,昨日上載特首梁振英伉儷穿上機場快線制服的改圖,引來網民熱傳。原來,港鐵為提升機場快線形象及服務水平,近日換上新制服。專頁管理人向本報強調,以特首伉儷肖像作改圖,純粹是不想職員樣貌外泄,無特別含意;但新制服推出後,有前線員工埋怨港鐵為「形象工程」,漠視員工工作需要,包括不准在腰間掛匙、不准穿風褸、落路軌工作要穿全套西裝等。港鐵回應指十分注重與員工的溝通。

明報記者 賴俊傑

另外,本報接獲一份名為「Grooming Standard of Airport Station」的13頁文件,相信是港鐵向機場快線員工發出的新制服穿著指引,文件指新制服分客務及車務兩種,均是全套西裝,其中客務女職員需穿半截裙。指引要求員工要時刻在顧客前保持良好形象,在衫褲鞋襪、髮型、化妝及配飾等都有明確指示,不准員工將鎖匙掛在腰間,如需攜帶水樽等個人物品,需放在公司提供的公事包,不得在公眾面前展示。

有港職前線員工透露,新制服及指示推出後「同事反應好差」,而制服分拆兩個工種,變相影響人手調配,「以前同時一日內會做客務同車務,?家規定每日做一種,如有突發事件,想搵人幫手都唔得」。他指時刻需穿全套西裝更不合理,「早幾日20℃,有同時著住套西裝落路軌做訓練,差鱣K到暈,夏天點算?」

他指客務中心當值的女職員必須穿裙,如要處理乘客不適或遇上突發事故,會造成很大不便。

該員工稱,有高層指示機場快線員工不得佩戴皮帶及不得將鎖匙掛在褲上,服飾指引則列出員工可佩戴公司提供的腰包,但至今仍未獲發相關物品,而西裝服的袋是裝飾用,不准載物。該員工指同事習慣將鎖匙掛在腰間,是為方便隨時打開門鎖,「無皮帶,條褲會甩;鎖匙日日擺褲袋,個袋會穿」。儘管新制服令員工怨聲載道,但不得不從,「因為有高層會巡視,亦請鰳垢腋U客監察,無得『偷雞』」。

港鐵:向顧客帶出尊重形象

港鐵發言人表示,為提升機場快線顧客服務水平,職員在3月1日換上新制服,希望向顧客帶出尊重形象。另外,港鐵十分注重與員工溝通及工作需要,事前已接獲不少建議,如女職員可穿裙或西褲,按需要穿平底或有跟鞋,公司亦會配發腰包予員工擺放物品,如員工對新制服有意見可向公司反映。

曾為港鐵設計制服的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指出,機場快線新制服予人簡潔及舒服感覺,但認為「可以casual少少」。他指香港天氣濕熱,港鐵員工不時要在戶外或無空調環境工作,須穿全套西裝或令員工感到辛苦,「管理層鬺N氣地方就可以」。他指穿西裝不一定代表專業,但他理解港鐵的初衷,認為機場快線主要接待國際旅客,估計港鐵想給予旅客一種莊重的感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職業司機到麥當勞用膳,稱嫌鄰座婦人太吵,搬動椅子時又撞到其手,遂向對方淋潑鏹水,導致少婦腰部受傷。他昨原否認有意圖而淋潑...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同友人於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續審。首被告周凱亮早前曾在與警方錄取的會面紀錄指出,次被告謝臻麒用鹽醃屍體殘肢。控方昨於庭上播... 詳情
渠署首製污泥船  日載1200噸
【明報專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以往淨化污水後剩下的污泥,要靠拖船帶動躉船運載至屯門堆填區,不但浪費能源和時間,亦消耗堆填區。隨荂u淨化海港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有逾100萬會員的「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網上兌換平台懷疑被黑客入侵,警方指1月初至今有470萬里飛行里數和...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鐵漢不敵癌魔,快將退休的交通部警長,疑不堪頑疾纏身,昨於寓所墮樓身亡。消息稱,死者多年前患食道癌,長期接受治療,去年底因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