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殺人案今宣判 遞狀不想出庭
鄭捷冷血告白﹕不在意判死

[2015.03.06] 發表
北捷殺人案將在6日下午宣判,外界預期殺人魔鄭捷(中)將被判處死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5月21日,台北捷運板南線發生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事件,當時就讀東海大學二年級的鄭捷持刀瘋狂砍殺乘客,造成4死22傷的悲劇。鄭捷落網時曾求死,當檢方求處4個死刑時卻態度丕變,為自己求情:「若可出去,不會再殺人」。但據了解,鄭捷至今仍毫無悔意,6日下午4時30分新北地院將做出一審宣判,消息指出,鄭捷對於今天的宣判表示:「沒什麼好後悔,做了就做了。」鄭的辯護律師梁家贏上午申請律見,鄭捷委託律師遞狀,表明下午宣判時不想出庭聆判。

據《自由時報》報道,今年2月初,鄭捷隨機殺人案於新北地院法庭開庭時,檢方當庭求處4個死刑,當時鄭捷在庭訊尾聲表示悔意:「對於我所造成的傷害,我不知道怎麼彌補,但我願意接受心理輔導,如果我有機會出去的話,我不會再殺人。」但語調猶如機器念稿,受害者家屬群起鼓譟。

媒體報道,6日下午4時30分新北地院將做出一審宣判,宣判前夕,鄭捷私底下的冷血告白卻令人戰慄,據悉他說:「沒什麼好後悔,做了就做了。」他也毫不在意一審宣判,「判我死刑也不在意。一審新北地院就是要判我死刑,並且想趕快判一判,把案件送去二審!」還說,今天「一點都不想出來聽判」。

針對先前每次開庭家屬都會痛罵他,鄭捷也冷冷地說:「不在意,反正罵我,我又不會痛!」

只在意偷吃泡麵被懲戒

鄭捷北捷殺人案6日下午4時30分宣判,鄭的辯護律師梁家贏上午申請律見,接近11時許他步出台北看守所時表示,鄭捷不願意出庭聆聽判決,他準備前往新北地方法院遞狀,表達鄭捷意見。

梁家贏也說,鄭捷承認有偷吃泡麵,但他對於所方懲戒,認為「不近人情」(詳見另稿)。

由於鄭捷日前在審理階段皆正常出庭,未表達抗拒,一般預估他6日應會出庭聆聽判決,豈料6日上午律見後,鄭捷透過律師轉達「不願意出庭聆判」,他的辯護律師也隨即快步前往新北地院遞狀,但最後鄭捷是否出庭,目前尚未確定。

另據中時電子報報道,由於鄭捷犯後言行乖張,一般認為即使依「一罪一罰」判他4個死刑,結果也是只能合併執行一個死刑。鄭捷即使判死,要槍決最快也得等上3年,倘若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法務部長又遲未批准執行,槍決鄭捷還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讓他狂言不怕判死。

若判死刑 執行還早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游鉦添表示,死刑需要三審定讞後才能執行,鄭捷即使一審遭判死刑,但一路上訴到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審理,等到判決出爐至少又要各花上9個月時間。如果一切順利最高法院沒有發回更審,估計就得花上至少1年半才能三審定讞。

法界人士指出,一次更審,來回就要花去8、9個月時間。

另檢察官則認為,即使鄭捷遭高法院判決死刑定讞,但以現在的社會、國際氛圍來看,要實際槍決鄭捷,恐怕也得等上一年多的時間,這樣一來,槍決鄭捷最快也得等到3年後,倘若法務部長不願簽下執行槍決令,鄭捷還是「變相免死」。

更多中國新聞
雙北合作 柯朱有「字」一同
【明報專訊】兩位頗具人氣的地方百里侯,在5日晚的元宵節聯手點燈,為民祈福。新北市長朱立倫5日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其市府團隊,前往平溪召開雙北... 詳情
躲前男友回娘家 被轟3彈 1死1重傷
【明報專訊】據《聯合報》報道,黃姓女子與舅舅5日上午被發現中彈倒臥娘家,黃女送醫不治,舅舅重傷昏迷,黃女與前男友所生的一歲半稚子毫髮無傷;警...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拜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要地、討錢,表面上碰釘子,但私底下早已出招。柯文哲為了討回台北市政府當初為捷運新蘆線代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