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機構追補加薪非一視同仁
資淺離職者無份 社總質疑

[2015.03.07] 發表
曾任職鄰舍輔導會5年的黃小姐表示,去年12月31日離職時為社工助理,月薪2.5萬元,涉及的累積加薪差額達1.1萬,惟離職後一直無獲機構通知薪酬調整安排,直至舊同事告知機構貼出告示,始知今年1月31日或之前離職者將不獲追補增薪。(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公務員薪酬原於2014年4月調整,因立法會拉布,延至今年1月才獲通過,相關加薪差額可追溯至去年4月1日,並適用於公營及津助機構。但有社工工會發現,至少4個非政府機構自訂條款,不向部分員工追加薪金,包括在今年2月1日前離職員工不獲追補加薪;舉例以一名社工助理起薪點計,累積10個月加薪差額可達8500元,質疑機構違反執行指引,無將額外撥款全數用於薪酬調整。

明報記者 錢瑋琪

社署:須視乎僱傭合約和機構政策

社署發言人指出,上月16日已向機構發放2014/15年度的薪酬調整額外撥款,總額逾4.6億元,並向機構強調款額由去年4月1日起計算,希望機構將津助員工的薪酬調整追溯至該日期,但承認員工可否獲追補增薪,視乎僱傭合約或機構政策而定。

不過,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下稱「社總」)發現,至少有4間非政府機構包括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規定未滿一年年資者、今年2月1日前離職者不獲追補增薪;鄰舍輔導會則規定今年1月31日前離職員工,不能追溯加薪差額,聖公會福利協會及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亦有類似安排。

機構指撥款全發薪無牴觸指引

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及鄰舍輔導會均承認上述安排,並分別在2月向在職員工補發薪金差額;後者強調獲發的額外撥款,全數用於員工薪酬,不認同牴觸執行指引,但兩機構都無解釋訂立條款原因。聖公會福利協會表示暫不回應;楊震社會服務處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現時有164間機構透過社署的「整筆撥款」資助,當中的薪酬部分、薪酬調整額外撥款,會按公務員薪表中點(Mid Point)薪金的基準發放。有社福機構透露,因撥款無考慮員工年資,部分人手薪酬早達中點至頂點,撥款不足涵蓋相關加薪,甚至基本薪酬,遂會訂立條款優先處理在職員工的需要。

前員工不滿無補薪 在職有獎金

曾任職鄰舍輔導會的黃小姐則指出,在機構任社工助理達5年,月薪約2.5萬元,但她在去年12月31日離職,獲舊同事告知才得悉不予追補增薪;若以公務員調整方案,中、低層人員加薪4.71%計,過去9個月的累積加薪差額達1.1萬元,她另有5名同事出現相同情G,批評機構沒有按比例補發薪酬,另邊廂卻有資金向在職員工發放8000元獎勵金。

社總促增透明度 加強政府監察

社總總幹事吳偉釗質疑機構的做法不妥,促機構應提高透明度,解釋資金流向,而政府也應釐清執行指引的效力及規定細則,加強監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適用於公營及津助機構,屬公營機構之一的醫管局表示,2014/15年度的薪酬調整安排,適用於現職、退休、因... 詳情
促港鐵道歉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去年8月有狗進入港鐵東鐵線,結果在粉嶺站路軌被直通車撞死事件。港鐵在會上提出多項改善建議,...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石蔭東h蔭裕樓前日(5日)出現擲物狂,凌晨約5時突有碗碟、玩具、木板和玻璃珠等物件從高處飛擲落街,由於正值凌晨,事件中無人受... 詳情
公共圖書館上架外判商停業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的外判商「泰匯亞洲有限公司」昨日突然停業,該公司稱與康文署未達成共識,無法在現有合約下繼續經營。全港33所公...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截至去年底的整體完成進度只有66.3%,較港鐵修訂工程時間表滯後約3%,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承認,因關鍵的西九龍總站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