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樂見習朱會

[2015.03.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重申「九二共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左圖)表示樂見「習朱會」,並認為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兩岸政府盡速協商「政治關係、涉外事務、軍事互信機制、和平架構」四個問題。

據《聯合報》報道,高育仁7日受訪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往來廿年來的基礎,長久以來擱置爭議,已不足以解決當前問題,兩岸未來需要「超越九二共識、進入政治協商」,才能維持台海和平。

高育仁指出,馬政府的兩岸談判是採取「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因為擱置兩岸政治問題的爭議,過去都不敢碰觸,但當前兩岸談判進入「深水區」,例如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都遇到瓶頸;其次,台灣的國際空間愈來愈小;第三是軍事互信機制,大陸導彈瞄準台灣問題未解;第四是兩岸長久和平的穩定架構,都不能不去面對。

朱應超越「九二共識」

高育仁說,不論「習馬會」、「習朱會」都好,都可以緩和兩岸的緊張情勢;國共論壇過去都只是兩黨高層會面,應超越九二共識、邁入政治談判,至於適當時機由他們自己決定。

外傳高育仁曾向朱立倫建言其兩岸主張,高育仁雖沒證實,也沒否認。高育仁表示,朱立倫剛接任國民黨主席,主要關注黨的改革,黨的兩岸事務找上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接掌,是很好的人選,可是高孔廉過去都是「擱置爭議」,站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沒有跨出解決政治爭議的一步。

高育仁說,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有雙重意義,一是建立台灣內部超越藍綠黨派的共識,另一是超越九二共識,主張與對岸進入政治協商。

他透露,第二屆兩岸和平論壇將於5、6月在上海舉行,現在還在跟大陸方面協商中。

更多中國新聞
高雄魷釣船失蹤10天 49人生死未卜
【明報專訊】高雄籍700噸級魷釣漁船「祥富春」號今年1月20日從高雄港出港,預計6月底回台,卻在2月26日在南大西洋離福克蘭群島1,700浬... 詳情
江宜樺赴美 暫別台政壇
【明報專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底因九合一選舉敗選請辭下台後,6日獲聘為總統府資政,他7日啟程飛往美國,將到哈佛、史丹佛兩所大學擔任一年多的... 詳情
警緝槍意外相遇 情殺案兇嫌吞槍
【明報專訊】台南市警局意外破獲歸仁區恐怖情人槍殺案,8日凌晨入屋搜查時,兇嫌黃祉維當場開槍自盡,送往成大醫院急救,清晨5時半傷重不治。 ... 詳情
【明報專訊】遭國安單位監控多年,唯一在台灣境內被逮的大陸共諜鎮小江,因長期在台吸收軍官,發展組織,各界好奇究竟鎮取得何種機密資料?台灣高檢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