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虛擬遊戲推廣運動
教院邀精英運動員定期跟進

[2015.03.11] 發表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早前邀請了空手道港隊成員李振豪(左)和單車港隊代表郭灝霆到訪,與學生一同利用虛擬運動遊戲跳舞;系統會感應參加者身體的移動,並作評分。(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不少學童「機不離手」,間接引致缺乏運動。大埔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課堂前透過「Exergaming」(虛擬運動遊戲)讓學生做「早操」,兼邀請郭灝霆、「黑妹」葉姵延等就讀教院的精英運動員,與學生分享奮鬥經歷和參與遊戲,又定期跟進學生情G和給予鼓勵,期望培養他們持續做運動的習慣。教院將測試虛擬遊戲是否能提升學生手眼協調能力和平衡力,若見成效,期望長遠推廣至全港中小學。

明報記者 余瑋

每周3次 課前玩30分鐘

蔡衍濤小學上月起與教院健康及體育學系合辦「精英伴我行,動出生命力」健康計劃。該校體育科副主任梁卓奇說,計劃為期3個月,校方獲教院借出8部虛擬運動遊戲機,本學期先挑選16名高小生參與,他們每周3天在課堂前玩30分鐘虛擬運動遊戲,由教師記錄運動時數。多名本港精英運動員亦會每學期共來校3次,分享奮鬥經歷和跟學生一起玩遊戲,並會定期在學生紀錄冊寫上意見和鼓勵。梁說,學生獲精英運動員這些「大人物」親自鼓勵,是很大的動力。

梁續稱,若最終數據能引證計劃有成效,盼下學年在該校普及推行,如融入體育堂,甚至小息和午飯時間提供場地讓學生使用。

有關虛擬運動包括跳舞、掌上壓、考手眼協調能力遊戲,及保齡球、賽艇、攀石、賽車等比賽,玩家按照熒光幕上的指示模擬做運動,毋須手持感應棒,系統都可感應其身體動作,再作評分。

盼10校參與 證有效推全港

教院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馬慧鷃﹛A現時本港中小學生因懶惰、沒時間或沒場地等引致缺乏運動,如今以另類方式推廣,盼增加學生對運動的投入感,「做運動要持久,有同伴一起參與亦重要」。教院的專家將分析學生數據,引證透過虛擬運動遊戲可改善學生體適能水平;計劃至少推行兩年,希望共10間學校參與,日後再推廣至全港中小學。

教院安排了2011年在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奪冠的香港單車隊代表郭灝霆,以及去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的空手道隊成員李振豪,協助蔡衍濤小學推行計劃,日後還有羽毛球代表隊成員葉姵延、女子賽艇隊選手李嘉文等參與。

27歲的郭灝霆,早前到蔡衍濤小學與學生分享時說,13歲開始接受單車正規訓練至今,中學階段常放學受訓至晚上9、10時,辛苦得曾想放棄,後得母親鼓勵才堅持。李振豪則說,自己18歲才正式入港隊,曾被人看貶,但他堅持每周6天受訓,將勤補拙。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繼獲薦任香港大學副校長的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被「狙擊」,亦有網上文章揣測身兼公民黨副主席、支持佔領行動的嶺大協理副校長(學術)陳...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務委員會上月通過任命兩名副校長,管理研究的副校長一職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化學系教授賀子森出任,管理環球事務的副校職位則由美國... 詳情
色彩錯覺
【明報專訊】一條不同人看到不同顏色的連身裙掀起網上熱話,港大心理學系昨邀請美利堅大學利用視覺錯覺研究人類大腦功能的專家Arthur Shap...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人語﹕寫作多代入  練多角度思考
【明報專訊】網絡世界無奇不有,以「訪問」「陰間人物」而大受歡迎的臉書專頁《墳場新聞》,總編輯青永屍(人稱「墳總」)掌握「獨家陰間第一手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