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畫賽收獎狀費吸金
家長質疑「豬肉獎」 主辦者﹕收費為收回成本

[2015.03.11] 發表
香港國際文藝交流協會上周六舉行常識、普通話及英文拼音、認字及數學4項比賽,約20名中英文認字盃的得獎者合照,得獎者可獲證書、獎牌及獎盃。由於協會採用同分同獎評分準則,各組別不同名次都有多於一名得獎者,其中英文認字盃幼兒高班組更有5名同學同獲冠軍。(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會安排子女參加比賽爭取獎項,增加日後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本報發現,市面上至少3個機構舉辦免報名費的繪畫比賽,但得獎者需自掏腰包買獎狀或參賽證明,假若所有參賽者均買證書,本報推算主辦單位可進帳25萬至74萬元。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稱,獎狀和參賽證明屬參賽後必須文件,主辦者理應免費提供,質疑主辦者借機賺錢。有主辦單位指辦比賽虧蝕近10萬元,又指收獎狀費才能吸引家長出席頒獎禮,而參賽證明是應家長要求。

明報記者 蕭輝浩 田青青 林婉斐

家長陳小姐向本報稱,其5歲及9歲女兒都在畫室學畫,上月二人突收到賽果通知書,原來畫室老師自行將兩名女兒的畫作送往參加香港藝術交流中心舉辦的童樂國際繪畫比賽,分別獲二等獎及優異獎,但參賽者須付120元才可獲獎狀,她認為安排奇怪並質疑比賽大派「豬肉獎」,認受性不高,但相信其他家長或認為獲獎有助子女入名校,與主辦單位「各取所需」。

獎狀120元 參賽證明80元

童樂國際繪畫比賽去年底舉行,按年齡分4組,每組除冠、亞、季軍外,另設一至三等獎及優異獎,收費項目包括獎狀120元、參賽證明80元等。記者向中心查詢,職員指收費是為收回成本,價錢參考艾斯爾國際文化交流(香港)、兒童藝術評級小組的比賽。

以比賽有逾8000人參加、其中2500名得獎者每人付120元買獎狀、其餘5500人各付80元買參賽證明推算,中心收入可達74萬元。至於陳提及的兩機構,艾斯爾去年舉辦的繪畫比賽證書收入推算可達68萬元、兒童藝術評級小組去年舉辦的比賽收入則可達25萬元。

兒童藝術評級小組透過電郵回覆,指小組是自負盈虧,比賽各種開支均需金錢支持,收費參考其他本地比賽釐定,強調與同一地址的畫室獨立運作。

主辦者:獎狀免費 領獎者反少

艾爾斯項目經理張先生說,收費用作聘請兩名全職員工籌備展覽等,去年比賽扣除收入後虧損近10萬元,要由主辦單位補貼。他又稱,2009年舉辦首屆繪畫比賽曾免費派獎狀,惟只有一半人到場領獎,翌年收取獎狀費後參加頒獎禮的獲獎者人數反增至八成。至於參賽證明,張解釋比賽每年5月截止報名,10月才頒獎,故不少家長希望先申領參賽證書以便報讀學校,去年比賽有數百人申領參賽證明。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無論比賽是否涉及報名費,主辦單位應免費向參加者頒發獎狀、獎牌或參賽證明。

本港「畫壇神童」劉見之,其父劉浩昌教畫18年,是多項國際賽評審。劉昌浩說,認受性高的繪畫比賽通常得獎比例不會超過1%,參賽及證書都免費,但現時坊間很多比賽獲獎比例高達60%,部分更免費參賽但獎狀、證書額外收費。他又稱,近年家長愈來愈注重得獎證書,「有家長送小朋友來學畫,3個月後便致電詢問為何仍未拿獎,也有家長在子女在繪畫比賽得獎後,馬上送小朋友去學其他項目參賽」。

更多港聞
飛港客機詐彈驚魂  急降武漢
【明報專訊】正當北京舉行全國兩會的敏感時刻,昨日香港航空一班載有近300人、由北京飛往香港的航機,起飛後因懷疑機上有炸彈,需要急降湖北武漢天... 詳情
5車連撞涉囚車  兩疑犯送院
【明報專訊】牛頭角昨早8時許發生涉及載人囚車的5車連環相撞意外。案發時5車沿觀塘道往觀塘方向行駛,至近港鐵九龍灣站對開,最前方兩輛私家車突停...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被揭發有走私菜經羅湖口岸入口,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批評食安中心監管不力及「後知後覺」。... 詳情
【明報專訊】輕度智障男子聲稱因傳媒報道而對警察反感,9天內向警署及999報案中心瘋狂打電話逾1400次,曾把兩部接通的電話放在一起,令警員對... 詳情
蘋果Watch豪華版料吸內地客
【明報專訊】備受外界關注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下月10日接受預訂,24日開售,本港及內地同為全球首批銷售點。最便宜的膠帶鋁殼運動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