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周凱亮患分裂情感障礙
稱有家族病史 「外星人」植入想法

[2015.03.11] 發表
青山醫院前院長、精神科醫生張鴻堅(圖)指首被告周凱亮患有分裂情感障礙,符合精神失常情G,可以減免刑責。(張梓鈴攝)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友弒親碎屍案昨續審。辯方傳召的精神科醫生認為,首被告周凱亮患有分裂情感障礙,符合精神失常殺人的情G,足以減免刑責,又指周的家族有精神病史,周的表姐會談及他人是外星人,其姨母亦曾反鎖自己在家,兩人或可能患有精神病,加上周父情緒變化較大,與普通人相比,周的基因或會使他在面對不如意的情G下受到更深遠的影響。明報記者

辯方醫生﹕符失常殺人 足減刑責

辯方昨傳召青山醫院前院長、精神科醫生張鴻堅出庭作供。張醫生診斷首被告周凱亮(31歲)患上分裂情感障礙,患者會同時出現精神分裂及情感障礙病徵,周的情G符合精神失常殺人,足以減免刑責。

張又透露周有空想(random thoughts)情G逾10年,空想可維持幾秒至兩小時,內容並沒固定,可以是一架巴士、兩個人的對話、物理學及音樂。周向張表示不能控制這些空想,又稱該些想法為「外星人」,似有人將想法植入他腦內。周於澳洲留學時更曾被空想佔據生活七至八成時間。 周於2003至06年的空想伴隨蚇鳥覺◎P,令他突然大笑及經常感覺良好。周又透露弒親後感覺害怕,惟接茖漵P反鬆一口氣及感到冷靜,不再有空想、抑鬱及痛恨世界。

稱「空想」情G持續逾10年

張認為周的空想屬一些侵入性想法(intrusive thoughts),而非其他為周診斷的精神科醫生所認為的強迫行為或幻想。張指出,周對這些空想是否來自自身存疑,又形容為「外星人」,加上其內容沒意義,符合侵入性想法的特質。張又引用一篇精神病科雜誌的文章,指75%弒母及60%弒父的人均是精神病患,對一個擁有正常思維的人來說,殺雙親十分困難,尤其是弒母。文章又指出,這些弒親的人都是單身、與父母同住及犯案動機為被迫害妄想,張認為與周的情G相近。

表姐常談外星人 姨母曾反鎖

張表示周的家族內有精神病史,周的表姐會與人談及他人是外星人,及有人暗殺另一人,可能已患有精神分裂;周的姨母亦曾反鎖自己在家,須驚動警察及消防員上門,亦可能已患有精神病,而周的父親情緒變化亦很大,這顯示周的基因或會使他在面對不如意情G,例如面對愛情失意及學業失敗時,其影響會比普通人更深。周凱亮與次被告謝臻麒(37歲),被控於2013年3月1日謀殺周凱亮的父母周榮基及蕭月兒。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376/13】

更多港聞
3呎綠鬣蜥現村屋坑渠
【明報專訊】繼上周三大圍城門河出現五爪金龍惹來鱷魚驚魂後,大埔白田崗村昨亦出現大蜥蜴。昨午12時許,溫姓副村長的胞弟聽到所養唐狗在屋外猛吠,...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去年9月訪港,學民思潮、熱血公民等多個團體在其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附近示威,部分人及後被警方拘捕。通訊局... 詳情
新婚夫婦涉車內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凌志房車昨凌晨2時許停泊在彩虹h金碧樓對開禁止停車的「黃格」內,惹起巡經警員懷疑,警員上前截查時,31歲姓黃男司機落車與兩名... 詳情
千計3.11災區長者回家「養老」
【明報專訊】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4周年,但有在當地進行心理救援的香港組織指出,福島災區範圍「仍是災中,不是災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人不跌... 詳情
賣淫集團「微信」招客警拘38人
【明報專訊】警方調查發現,有賣淫集團透過網絡及手機程式「微信」招客,發放內地來港女子的姓名、照片及賣淫價錢資料,再安排嫖客與賣淫女子到酒店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