琱捄M收奶粉落毒恐嚇
發信者促停用農藥 紐國瞞4月

[2015.03.11] 發表
琱捄M旗下的安滿奶粉(上圖)、安怡奶粉(下圖)在港均有發售。(網上圖片)
琱捄M集團標誌
新西蘭人2010年在西部城市霍基蒂卡示威,要求禁用1080。
圖為加入1080的毒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西蘭警方昨日公布,全國最大企業、奶製品生產商琱捄M集團(Fonterra)去年底收到匿名恐嚇信,信件附有摻入農藥「1080」的奶粉包,威脅政府若不在3月底前禁制使用這款涉嫌破壞自然生態的農藥,將會向新西蘭生產的嬰兒及其他配方奶粉下毒。當局秘而不宣,直至傳媒查詢才公開,總理約翰?基指摘恐嚇者行為形同「生態恐怖主義」,稱政府不會屈服。琱捄M保證旗下產品安全,但消息公布後琱捄M與另外兩間紐國奶商的股票一度停牌。

琱捄M旗下有多個受歡迎奶粉牌子,在香港有分公司。新西蘭警方表示,琱捄M與全國農民協會去年11月收到附有幾份小包奶粉的匿名信,化驗後發現含有濃縮形態的農藥「1080」,劑量足以致命。信件警告新西蘭政府須在本月底前停止使用「1080」,否則會以「1080」污染嬰兒和其他配方的奶粉,而且落毒對象不限於琱捄M。

1月起測試 奶粉未驗出毒藥

琱捄M總裁史畢根斯(Theo Spierings)承認收到威脅,形容這是「對新西蘭的卑鄙犯罪行為」。他強調公司產品安全,事發後已加強生產鏈的保安,消費者可放心食用。他又承諾協助政府和警方找出真兇,並解釋因警方在調查,才未有一早公布事件。琱捄M指出,自今年1月起的內部測試,並未在嬰兒配方奶粉等奶製品中發現任何毒藥。

新西蘭小型奶商Tatua總裁麥吉爾瓦里(Paul McGilvary)亦指出,業界自從得悉有威脅信後,紛紛測試旗下產品有否被「1080」污染,約3.5萬次測試中都沒找到「1080」。這種農藥原名「氟乙酸鈉」,起初只用作殺蟲,後來亦用來毒殺威脅農業和生態的外來野生動物。它常會殃及無辜或污染水源,新西蘭近年時有示威,要求禁用。

總理指「生態恐怖主義」拒就範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昨斥責以威脅對奶粉投毒方式威迫政府「毫無疑問是生態恐怖主義」,矢言政府不在威脅信中列出的死線前停用「1080」,「如果你開始與生態恐怖分子談判,人們就會在對任何不滿政府的事情上照辦煮碗」。他同時試圖淡化風險,稱事件可能只是惡作劇。他說,當局原定下周公開事件,因傳媒追問而提前。

新西蘭警方成立36人的調查隊,展開「和諧行動」(Operation Concord)調查今次事件,呼籲消費者買奶粉時,留意包裝有沒有被破壞痕[。警方主管稱,儘管這次威脅有可能只是惡作劇,但必須認真看待。警方以「調查原因」拒絕披露威脅信全文。

更多要聞一
袁國強﹕曾蔭權案 商議刑檢最後階段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任內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展開調查,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在一個電視台訪問中說,有關刑事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Google一直積極投資新事業,繼人工智能公司和智慧自動調溫器後,最近他們又宣布將資金放在遺傳學公司與癌症診斷公司,投入遺傳... 詳情
華商5180萬天價購豪宅
【明報專訊】據《溫哥華太陽報》報道,中國人正瘋搶當地超豪物業,例如位於溫哥華西區的一間超級海景豪宅,於去年底,由一名來自中國,於本地開設公司... 詳情
不加息 多溫兩市房價難降
【明報專訊】超低的利率、富裕移民的強烈購房需求以及稀缺的供應量,使得多倫多和溫哥華市的地產市場在今年一開春就顯現出強勁的勢頭。 但加國... 詳情
安省下月中推新塑料出世紙
【明報專訊】安省即將推出新的出生證明書,這種新款出世紙是用塑料合成物(polymer)製造﹐除了方便耐用以外,在保安上採取了創新的設計特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