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祖蓮娜切卵巢防癌
遺憾不能再生育

[2015.03.25] 發表
雖然安祖蓮娜上周已接受切除卵巢及輸卵管手術,但她表示自己仍屬高風險患癌者,日後將使用自然療法,藉此加強免疫系統。

【明報專訊】《黑魔后:沉睡魔咒》美國女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前日再次在《紐約時報》撰文,宣布上周已接受切除卵巢及輸卵管的預防性手術,藉此排除患卵巢癌風險。現年39歲的她感慨地表示,現已提早進入女性更年期,「我將不能親自生育了」。

文:張晴

接連執導《非凡生命歷》並自導自演新片By the Sea的安祖蓮娜,暫時放下繁重工作,前日在《紐約時報》撰文「一次手術日記」,表示兩星期前獲悉最近一次驗血結果,顯示早期癌症的先兆,幸運地經過較精密的測試後,發現卵巢內只有一枚細小的良性瘤,雖然未見癌細胞組織,但她仍參照醫生建議,決定切除卵巢及輸卵管,實行防患於未然。

母49歲患卵巢癌

「我明白這是沒可能剔除所有患癌風險,但我希望子女們永遠不用說:『我媽媽是死於卵巢癌的』。」安祖蓮娜擔憂並非無因,受到家族遺傳影響,其母於49歲那年證實患上卵巢癌,「而我今年已39歲了」。

前年切除乳腺組織

早在2013年5月,安祖蓮娜已透過《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我的醫療決定》,解釋其母在2007年死於卵巢癌,自己的BRCA1基因亦有缺陷,導致罹患乳癌的風險高達87%,患上卵巢癌風險亦達50%,為免6名子女跟她同樣面對喪母之痛,因此決定接受切除乳腺組織手術,藉以減低患癌風險,夫婿畢彼特(Brad Pitt)亦表示支持。

「沒有什麼可以害怕」

雖然畢彼特夫婦已育有6名子女(其中3人屬領養),但有傳安祖蓮娜仍想繼續添丁,去年美國小報Star曾言之鑿鑿表示,她已透過人工受精,秘密懷孕兩個月,暴瘦的她體重因此增加12磅,事後當然證實一派胡言。如今接受切除卵巢及輸卵管手術後,安祖蓮娜再無法生育,難免情緒低落,她說﹕「我並非堅強,只是生命如此,沒有什麼可以害怕」。

應否切除卵巢 醫生意見不一

有BRCA1基因變異的荷李活影星安祖蓮娜祖莉為防癌先割乳房,近日再割走卵巢及輸卵管,本港外科專科醫生熊維嘉表示,只有極少數人BRCA1基因病變,這些女性較常人增40%患卵巢癌風險,切除卵巢會影響身體荷爾蒙製造,建議有需要的女性在40至45歲以後才考慮。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則不主張以切除卵巢來預防癌症。

本港2012年有531宗卵巢癌新症,在女性癌症排行第6位。靳嘉仁稱,卵巢作用是製造荷爾蒙,若切除卵巢便不可生育,而且會增加骨質疏鬆、血管病變等問題,因此甚少建議切了卵巢防癌,建議可每年照超聲波及檢查癌症指標,及早察覺是否有癌病變。熊維嘉稱,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0歲,而切除卵巢後遺症與停經相似,包括潮熱、骨質疏鬆等,因此遺傳基因變異的女性應在40至45歲後才考慮切除卵巢,減低對身體影響。

更多影視
林欣彤封口 怕男友受傷害
【明報專訊】現年24歲有「小巨肺」之稱的林欣彤,兩年前因患抑鬱症需休息治療,近年以為她已痊癒並全面復出,怎知又爆出她疑遭男友虐打事件。有周刊... 詳情
周冬雨否認戀小天
【明報專訊】阮經天與許瑋甯傳分手,兩人拍拖8年,近日傳小天跟周冬雨先後合作電影《暴走神探》與《西西里艷陽下》而撻荂C傳媒向許瑋甯求證分手傳聞... 詳情
大姐大手記﹕劉嘉玲關之琳 性感極限
【明報專訊】過完農曆新年,夏天又快到了,大家開始換季之時,亦是女士們減肥季節開始了!不過大姐大今日不是為大家介紹什麼瘦身法,而是和大家回憶一... 詳情
千嬅爆70歲爸爸睇到喊
【明報專訊】明報娛樂及明報OL網(ol.mingpao.com)呈獻讀者專享《五個小孩的校長》特別場,前晚在尖沙嘴海運戲院舉行,400多位幸... 詳情
觀眾讚有Heart小童星可愛
【明報專訊】羅小姐:電影很感動,尤其中間講到校長的事[,導演拍到真實情G,又有久違幕前的演員演出,拍得很有心。 葉小姐:以前看過有關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