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散「加料」 竟無法可管?

[2015.04.01] 發表
稽查人員昨在誼興貿易有限公司貨倉,發現疑似工業用碳酸鎂,現場封存。(網上圖片)

據《聯合報》報道,彰化檢方會同彰化衛生局查獲不肖業者不但在胡椒粉、咖哩粉等調味粉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還可能流入藥廠,製成胃散。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工業用碳酸鎂添加至藥品中,為全台首例。但食藥署配合檢方調查中,尚無法公布藥廠名稱及受影響的藥品品項。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不認同食藥署作法,指食藥署若已知工業用碳酸鎂添加於藥品,危害人體健康,就應依法要求藥品直接下架。他強調:「這是最基本的處理方式。」

但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藥品的藥理主成分受到藥事法規範,但碳酸鎂被業者拿來作為「賦形劑,以防止藥粉潮濕結塊,屬於輔助性功用,沒有藥理作用,藥事法目前對藥品添加碳酸鎂並無「食品級」、「工業級」細部規範,恐怕無法可罰。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表示,根據彰檢調查工業用碳酸鎂流向,發現有兩家藥廠向誼興化工行進貨,並添加在胃散中,其中一家已停業,另一家則將碳酸鎂當作賦形劑,目前已知每一公克胃散中含工業用碳酸鎂零點一毫克。

戴雪詠表示,胃散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已算是劣藥,依照藥事法第22條,可開罰6萬到30萬元,至於藥品下架等事宜,尚待檢方釐清案情。食藥署南區區管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碳酸鎂分食品級及工業級,若要用於食品,一定要取得查驗登記,否則將開罰6萬到2億。

更多中國新聞
員工殺人 媽媽嘴老闆也要賠償
【明報專訊】新北市八里雙屍命案,被害人張翠萍家屬的民事求償,一審判媽媽嘴咖啡店負責人呂炳宏(圖)及2股東免賠,但高院審理後認為,當時人在咖啡... 詳情
幸福人壽前老董涉掏空百億
【明報專訊】慘賠數百億元的幸福人壽日前由國泰人壽買下,特偵組昨發動6路搜查,約談前董事長鄧文聰等4名嫌疑人及2名證人到案;檢調疑鄧自2007... 詳情
特勤學員練槍跳彈 子彈貫穿教官頸部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國安局特勤中心昨天下午在進行實彈訓練時,發生「離譜槍擊意外」。據內部傳出消息,特勤中心是在演練真人實境、互相...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法庭近日審理一宗特殊的離婚案,一名男子及尼姑的離婚案件。 據了解,楊姓男子與趙姓女子1994年結婚,是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