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穗墓位告急 港人高鐵沿線「掃墓」

[2015.04.04] 發表
以港人為主的大鵬灣華僑墓園,墓位已基本售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骨灰龕位供應短缺,近年不少港人轉移北上購買墓地。惟廣州及深圳的墓地愈炒愈貴,高鐵沿線的粵東地區墓園近年積極擴展,成為港人北上「掃墓」的新目標。深圳市民政局局長杜鵬近日透露,深圳目前餘下約10萬個墓位將會於10年內用盡,當局擬新增近12萬個墓位,以及新建生態文明陵園。

據了解,廣州及深圳墓地價格愈來愈高,廣東各地墓園把握時機展開擴建工程,不少港人祖籍如潮汕、惠東、番禺等廈深及廣深高鐵沿線地段,紛以交通便利及實惠價格吸引港人購買墓地。有指內地墓地無論數量,還是價格,都比香港有優勢,不少港人紛到粵東地區購買。

在粵東地區積極擴展墓園的同時,深圳的墓地供應經已告急。據悉,深圳目前共有5個經營性公墓和19個公益性公墓,尚剩餘約10萬個墓位,惟據市殯儀管理所數據顯示,深圳每年死亡人數約1.3萬人,即10年內將會墓地供應將會用盡。

其中,有90%以上墓位都是港人購買的大鵬灣華僑墓園,園內5萬多個墓位已基本售罄。據悉,每年清明節均有逾10萬名港人到該墓園祭拜,而墓園內的墓位基本已炒至數十萬元。

杜鵬表示,按「十三五」規劃,深圳將新增約12萬個墓位,但可發展用地始終有限,故他認為只有推廣生態葬,才能解決墓位不足的問題。而當局亦擬計劃建生態文明陵園。他指,新態文明陵園將會把荒山綠化翻新,並劃設果園區及墓園區,既可以提供墓地,又可為市民提供休閒用地。

他又指出,目前深圳市正積極推廣海葬及樹葬服務,並計劃未來對參與者提供現金獎:「給參與生態葬的提供補助是很划算的,雖然補了錢,但節約了大量用地。」

據統計,開展至今深圳共有3.5萬多具遺體採取海葬,另有360具遺體進行樹葬。

更多中國新聞
粵前地質局長遭雙開 省紀委斥不收斂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昨日發消息指,該省地質局前局長歐陽志鴻因收受巨款賄賂,利用職務為他人提供便利,現已受雙開處分。廣東省紀委稱, 歐陽志鴻...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清明節撞上復活節,港人蜂擁北上內地祭祖及旅遊。不少攜帶孩子、老人的家庭都會選擇在廣州稍作逗留,其中部分廣州遊的遊客鍾意選擇長... 詳情
「長沙韋小寶」 撞車 17女友探望揭騙局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一名被稱為「長沙韋小寶」的袁姓男子(圖)日前在交通意外中受傷,竟獲多名「女友」趕到醫院探望,眾人核對下發現袁同時周旋在至...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一名十二三歲的初中女童,疑因不滿父母打算生第二胎,跳樓自殺「反抗」,無辜枉死。前天下午4時許,死者放學後,沒有直接回家,到了... 詳情
空姐職業技能大賽
4月2日,四川西南航空專修學院舉辦「樂享空乘」首屆學生職業技能大賽,此次大賽安排了乘務員職業姿態、淩波微步、水陸撤離程序演練、機上外傷救護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