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fb突遭改用真名
封戶索身分證副本驗證 惹侵私隱質疑

[2015.04.06] 發表
巿民林先生稱上周三其facebook帳戶突然被暫停,並接獲通知,指由於「您的個人檔案由於未以真實姓名登記,我們已經暫時停用您的帳號」。(林先生提供)
facebook要求林先生提交「身分證件副本」作核實以重啟帳戶,林先生最終交了身分證副本,戶口隨即解封。(林先生提供)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facebook在很多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不少市民都愛用暱稱或花名為帳戶命名,但隨耖acebook近年推動「實名制」,引發用戶「被改名」甚至被要求提供文件驗證。鍾愛球衣的林先生多年來帳戶名字為「JLeague-collector Sunnie」,上周三帳戶突被凍結,要求他提供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副本證實其名字,林先生無奈依從,周四戶口「解封」時發現在無選擇情G下已「被改名」為真名Sunnie Lam,他大呼「嚇人」之餘,關注facebook收集個人資料政策是否合適。

私隱署表示,會詳細了解是否個別事件。facebook回應稱,要求提供真名是為了避免有戶口作不當行為,包括騷擾及詐騙等。

明報記者 何偉 岑詠欣 張煒明

「避免騷擾詐騙」 fb近年推「實名制」

實名制以至用戶「被改名」的做法在外地亦受非議,有個案facebook最後道歉。其實,過去一年本港有漫畫家及社運界人士,也遇到facebook要求提供文件及「被改名」經歷(見另稿),實名制亦被指容易遭人濫用作舉報打擊不同政治取向的手法。

自稱「波衫癡」的林先生,其facebook帳戶以日本職業足球聯賽(J-League)命名,上周三晚突接facebook通知,由於個人檔案並非以真實名字登記,帳戶已被暫停,並要求他提供「公家機構核發」的「身分證件副本」才能重啟,他起初只提交附名字和地址的信件給facebook,但被指不符合要求。

曾交附名字地址信件 不符要求

林先生最後依從,翌日下午上傳身分證副本,兩小時後終可登入,惟發現帳戶名字被改為「Sunnie Lam」。他說得悉要交身分證副本時感到「嚇死人」,質疑有否違反私隱條例,認為此舉反映「不同意者,就不要用我facebook」,猶如內地通訊程式常見的「實名制」,被改名後60日內暫不得改名,他並稱得悉至少4名網友曾「被改名」。

fb:用真名對自己行為負責

facebook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該公司希望會員用真名,既對自己行為負責,亦有助該公司找出在使用程式作不正當行為如騷擾、詐騙、發放仇恨言論的人。發言人稱facebook在「常見問題」中亦提到實名政策;而會員被要求提交的身分文件須由政府發出,如出世紙、駕駛執照,或兩種不同的身分證明,例如銀行月結單及圖書證,但其中一份須有用戶相片或出生日期,並指確認後文件會被銷牷C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身分證號碼實務守則,市民可詢問機構收集身分證副本的原因,若解釋不合理,或違反守則。

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或遭網民舉報所致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黃岳永形容,社交媒體收集身分證副本罕見,估計是遭大批網民舉報所致,亦可能涉「生意競爭」等商業舉報。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質疑facebook判斷主觀,「擁最終決定權」,但由於其本港市場佔有率大,料無法掀起市民轉用其他社交媒體的風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金翅雀見證 荔枝窩復耕展生機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設立農業園助農民增值復耕,逾300年歷史的荔枝窩村,在私人基金的千萬元資助下,試驗嶄新復耕管理模式,由原居民、環團及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生態與農業如何共生共存,在香港仍處於實驗階段。當中最大問題是資金來源,目前政府的自然保育政策下,設有管理協議計劃,資助環團與農民... 詳情
報檔求存 化身網購提貨點
【明報專訊】旁人說報紙檔步向夕陽,但報販協會會長林長富誓要找到出路。繼兩年前為活化報檔,推出Wi-Fi及電子廣告屏幕後,他又有「新搞作」,透... 詳情
救狗婦指兩度報警未受理
【明報專訊】有愛護動物人士早前在九龍西市區山頭,發現有流浪唐狗被捕獸器緊夾右前腳,大量流血重創。3名婦人合力扳開機關助唐狗脫困,並取走捕獸器... 詳情
山火近操炮區 逾百解放軍救火
【明報專訊】昨日清明節沒有雨紛紛,天文台卻錄得最高氣溫達30.6℃,是本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清明節。巿民祭祖煙火飛揚,結果拜山變燒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