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改美原居民姓氏 fb道歉還原

[2015.04.06] 發表

【明報專訊】facebook在2012年公布業績時,估計有8300萬個假帳戶,該公司明言推動帳戶「實名制(real name policy)」,網頁中寫明建議用戶使用真正的名字,為現實生活朋友呼喚的名字,然而近年此制度落實方法被指過分,惹來不少批評。在美國,有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帳戶名字被facebook指姓氏不正確,帳戶遭封鎖及改名,其中印第安人Lance Brown Eyes一度被改名為 「Lance Brown」,最後facebook道歉。

去年,本港亦有網民發起要求facebook無條件取消「實名制」,獲逾2000網民讚好支持。

質疑「Kills The Enemy」姓氏真偽

美國印第安人的名字與一般人不同,早於2009年用戶Parmelee Kills The Enemy被facebook質疑姓氏「Kills The Enemy」真確與否,須提交身分證明文件驗證;今年2月,同為印第安人、來自Oglala Lakota族群的Lance Brown Eyes亦被鎖帳戶,重啟後被改名「Lance Brown」,他之後向美國商業促進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 BBB)投訴,指Brown Eyes是其姓氏,facebook最後致歉並將他帳戶顯示為「Lance Browneyes」。

易服者用藝名被封戶

易服者及「男女同志、雙性戀者及跨性別者(LGBT社群)」因身分問題,常以藝名或假名示人,但著名易服者Sister Roma去年被封鎖帳戶,要求他轉用身分證明文件上的真名Michael Williams,令他感到憤怒,在聯同LGBT代表與facebook會面後獲致歉。

加拿大也有被改名個案,婦人Leona Brown使用facebook 7年後,上月初因帳戶名稱包含乳名「Bugsy」,突被質疑用假名而帳戶被鎖。她正向facebook爭取重開帳戶,但拒提交身分證明文件驗證。

更多要聞
金翅雀見證 荔枝窩復耕展生機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設立農業園助農民增值復耕,逾300年歷史的荔枝窩村,在私人基金的千萬元資助下,試驗嶄新復耕管理模式,由原居民、環團及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生態與農業如何共生共存,在香港仍處於實驗階段。當中最大問題是資金來源,目前政府的自然保育政策下,設有管理協議計劃,資助環團與農民... 詳情
報檔求存 化身網購提貨點
【明報專訊】旁人說報紙檔步向夕陽,但報販協會會長林長富誓要找到出路。繼兩年前為活化報檔,推出Wi-Fi及電子廣告屏幕後,他又有「新搞作」,透... 詳情
救狗婦指兩度報警未受理
【明報專訊】有愛護動物人士早前在九龍西市區山頭,發現有流浪唐狗被捕獸器緊夾右前腳,大量流血重創。3名婦人合力扳開機關助唐狗脫困,並取走捕獸器... 詳情
山火近操炮區 逾百解放軍救火
【明報專訊】昨日清明節沒有雨紛紛,天文台卻錄得最高氣溫達30.6℃,是本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清明節。巿民祭祖煙火飛揚,結果拜山變燒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