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封戶 要用全名 Cuson批做法老套

[2015.04.06] 發表
去年6月中央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後,Cuson畫了這幅「溫水煮蛙」圖,不久帳戶被鎖,疑遭人舉報投訴有關,最後帳戶被迫改用真實姓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在本港及台灣,不少活躍政圈者被持有不同政見的網民舉報,而遭facebook凍結帳戶,其中政治漫畫家盧熾剛(Cuson,圖)去年6月在《一國兩制白皮書》出爐後,畫了一幅「溫水煮蛙」諷刺漫畫,不久帳戶被指用假名而遭凍結。他提交個人資料後帳戶重啟,但被改用全名「Kong Chi Lo」,Cuson批評做法「老套」,並指「藝術家用筆名居多」。

60日後改名 筆名以括號顯示

Cuson憶述當時沒有提交身分證副本,但要輸入全名、電話及身分證號碼後,才能重啟帳戶,「facebook話我用假名,一定是被人搞」。重開後他發現被迫改用全名「Kong Chi Lo」,由於多年來沿用筆名「Cuson」,60日後他嘗試改名,「結果只能在全名後以括號顯示『Cuson』作暱稱」。

社運人遭刪英文名 質疑濫權

活躍社運圈的民權觀察者成員沈偉男(Andrew)也有相似經驗,其facebook帳戶約一個月前突然不能登入,一度以為遭黑客入侵;他毋須交出任何個人資料驗證,只刪除了「Andrew」英文名,改為「Wai Nam Shum」便能重啟帳戶,「但明明身分證有英文名Andrew」。他覺得整件事「匪夷所思」,質疑facebook濫權。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facebook舉報制度是漏洞,令部分帳戶無故被鎖,又指雖然名人可轉用專頁與「粉絲」溝通,但專頁更新的曝光率有限,「除非『粉絲』讚好且要求收到更新的提示信息,否則未必即時得悉專頁更新」。

更多要聞
金翅雀見證 荔枝窩復耕展生機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設立農業園助農民增值復耕,逾300年歷史的荔枝窩村,在私人基金的千萬元資助下,試驗嶄新復耕管理模式,由原居民、環團及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生態與農業如何共生共存,在香港仍處於實驗階段。當中最大問題是資金來源,目前政府的自然保育政策下,設有管理協議計劃,資助環團與農民... 詳情
報檔求存 化身網購提貨點
【明報專訊】旁人說報紙檔步向夕陽,但報販協會會長林長富誓要找到出路。繼兩年前為活化報檔,推出Wi-Fi及電子廣告屏幕後,他又有「新搞作」,透... 詳情
救狗婦指兩度報警未受理
【明報專訊】有愛護動物人士早前在九龍西市區山頭,發現有流浪唐狗被捕獸器緊夾右前腳,大量流血重創。3名婦人合力扳開機關助唐狗脫困,並取走捕獸器... 詳情
山火近操炮區 逾百解放軍救火
【明報專訊】昨日清明節沒有雨紛紛,天文台卻錄得最高氣溫達30.6℃,是本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清明節。巿民祭祖煙火飛揚,結果拜山變燒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