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鐵網圍封 收地者:沒犯法
律師:收地應申執達吏協助

[2015.04.12] 發表
協助地主在南生圍壆圍村漁塘收地的簡彩明,在本報記者留下卡片後第二天便答應接受訪問,當日他拿來地圖(圖前)、租約和法律文件解說。他說﹕「其實我只是吊兩舊石,諗住塞住路口,咁樣隉C」他強調自己沒有犯法,沒破壞對方的財產。但他說,當初若由執達吏收地,便不用搞出現時「大頭佛」。他又表示自己曾手持逾百個丁權,以及協助發展商搞丁屋,惟近年已轉低調,主要在內地居住。(余俊亮攝)
去年9月,簡彩明派人放置巨石於蘇家魚塘其中一個出口前方,至今逾半年,巨石仍在。蘇家稱放石的大漢當中,有人自稱黑社會,故掛了寫有「黑社會收地惡勢凌人」橫額抗議。(李澤彤攝)
早前有多名大漢闖入蘇氏租用的魚塘,帶同工具在塘邊架起鐵絲網。(蘇女士提供)

【明報專訊】新界以威嚇手段收地的事時有所聞,近期南生圍發生多宗收地爭拗,其中一魚塘租戶蘇家遭人以鐵絲網圍封、大石阻路。獲地主委託處理收地的馬鞍崗村原居民簡彩明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自己沒有犯法﹕「其實我只是吊兩膝菕A諗住塞了路口,咁樣隉C」他又稱,因與蘇家相熟,希望透過談判解決,才沒循正常途徑申請執達吏收地。他說,若當初找執達吏,花年半便可成功收地,不用搞到現在「大頭佛」。

明報記者 周展鴻 鄭佩珊 陳顥之

有律師稱,地主不應以威嚇方式收地,唯一可行做法就是依從法律,向法庭申請命令,由執達主任協助收地(見另稿)。

涉事魚塘面積逾萬方呎,分別由7幅地皮組成,當中一幅由任國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另6幅分別由6間公司持有,惟該6間公司的董事均為許天立,股東是海外註冊公司華欣有限公司。

近月,該魚塘突被圍上鐵絲網,出入口被放置大石阻擋車輛出入,這些都是收地行動的一部分。原來許天立任董事的6間公司,委託了簡彩明出手收地。

稱建圍網花12.8萬

本報記者找到簡彩明,訪問當日正值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被指收地時傾倒泥頭破壞農地,被判賠償事主141萬元。簡彩明強調自己圍封鐵絲網、放大石沒有犯法﹕「我現在收地,你告我什麼呢?我不是填(泥土),他(侯志強)是破壞人家,將人家耕種的地『郁』了。」

他說,若要他賠140萬就真是「死得」,指他為了幫人收地,要請人圍網,要找運輸公司搬運石頭,為此出了不少不少錢,單單建圍網也花了12.8萬元。

指與租戶相熟 欲自行解決

他透露,委託他收地的公司在上海搞電子,2008年,他協助該公司於南生圍壆圍村購入多個魚塘,當時因他與租戶蘇氏一家相熟,找他們商討簽訂5年、每年100元的租約,並先後提出過收地後給予蘇家5000呎及3000呎的土地,亦提出可按政府收地價作賠償,但蘇家都沒答應,遂出律師信收地。

在商討過程中,蘇家一方質疑簡彩明未能書面列明3000呎土地這條件,簡彩明則反駁指由於尚未換地,不可能在收地前作出書面合約,指蘇家應相信他的口頭承諾。

商以地換地不果 一拖6年

簡彩明又質疑蘇家想霸地逆權侵佔,於是找人封鐵絲網、放置大石。問到為何不向法庭申請執達吏收地,簡彩明稱,2008年時與姓蘇一家相熟,認為可以傾妥,「當年是我跟公司講不用去法庭搞那麼多事,由我去傾,(提議)100元一年、租5年先啦。但你拖了我6年,我現在怎樣向公司交代?我唯一可以做就是圍鐵絲網!」

他又說,若當初找執達吏,「一早收了地啦,年半都收了它,就是大家那麼熟,先搞到今時今日,我現在向公司都交代不到」。

租地50年 擬申逆權侵佔

蘇家早於1960年代開始租用該土地種田養魚,代表受訪的孻女蘇女士表示,1995年購入了其中一幅地皮,她與母親、哥哥等10多名家庭成員均居於上址,居所大部分處於蘇家持有的土地,有小部分建於租用的土地上。她說,過去一直沒有跟業主簽署正式租約,近年已沒有繳交租金,亦未曾被業主追討,正預備申請逆權侵佔。

租戶:口頭承諾3000呎地不可靠

蘇女士說,簡彩明提出5000呎地皮換取魚塘,但該地皮處於電塔下,家人擔心影響健康,而且簡只是以「人格擔保」、「全個元朗也認識我的為人」等理由提出口頭承諾,其條款誇張,沒有保障,故不相信其說法,未有答應其條件。她說,簡彩明是拖延一方,因對方不願意簽訂任何合約。蘇補充,所謂100元租約的條款苛刻,包括業主可要求他們即時搬離上址,沒有任何賠償,所以不會接受。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羅傑斯:港樓價3年至少插一半
【明報專訊】投資黃金等大宗商品眼光獨到而獲「商品大王」稱譽的羅傑斯(Jim Rogers),對香港樓市發出警號,聲言香港及新加坡等近年樓價C... 詳情
料下次金融危機反撲大 選好避險工具
【明報專訊】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率先啟動規模驚人的印鈔計劃,緊接茞{在歐洲及日本亦不斷狂印錢。羅傑斯坦言,印錢只是將全球經濟問題... 詳情
指聯匯應取消  轉與人幣掛u
【明報專訊】港元掛u美元的聯擊匯率制度已運行30多年,港府一直聲稱操作良好,未有意變更,羅傑斯認為,美國加息周期開始,加上環球貨幣貶值潮出現... 詳情
中國自創亞投行 「被美國逼出來」
【明報專訊】長期看好中國的羅傑斯,在中美爭奪全球金融霸權的當兒,幫茪什篕☆隉C他說,中國近日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就是被美國... 詳情
教女心得﹕要確保她們愛閱讀
【明報專訊】羅傑斯在新加坡的住處有如迷你城堡,前園有噴水池,後山有溫室庭園。裝潢佈置卻不見奢華,最惹人注目的是屋中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地球儀,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