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家:小心盲目造虛假繁榮

[2015.04.12] 發表
最近中國內地A股出現的新一輪牛市升勢,帶動了一大批上海市民加入炒股的行列。圖為4月2日上海一家證券行內,股民聚精會神查閱股價。(中新社)

中國內地A股強勢上升,至上周五收市為止,上證指數已立穩4000點,滬指創下7年新高。較普遍的分析觀點認為,A股新一輪的牛市已經來臨。對於當前內地股市,北京的外經貿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對本報稱,是次升浪得益於政府對資本市場的明確態度,但在二級市場,應慢慢推升指數,警惕股市的非理性繁榮。

蘇培科分析指,A股熊市走了多年,股民的情緒也壓抑了很長一段時間。「今年,政府對資本市場的態度也很明確,認為投資資本市場也是助力實體經濟。」蘇說,「這不像以前,(政府)老擔心股市泡沫太大。」蘇培科指,在股民信心及資金量的推動下,A股(指數)因此被推升。

高位無大變幅 仍有上升空間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在接受央視財經頻道採訪時認為, 目前A股具備明顯的賺錢效應,資金入市,再展升浪。楊說,《人民日報》都發表文章,「認為本輪牛市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說明政策面上中央支援市場走牛,帶來信心。」

他分析稱,目前改革牛走到中期,仍有進一步上升空間。他認為,目前一些資金「沒有其他的投資機會」,湧入股市,帶來放量增長,因此4000點位附近可能有調整,但幅度不會太大。

「資金推動不下去會有風險」

蘇培科則提醒稱,目前不可泛稱A股風險大,「因為投資股市總是有風險的。」他說,對於普通投資者,入市前最好先估算相關股票價值,「目前如金融、券商等估值較低的股票,是有投資機會的。如創業板的一些股票,估值則太高。」

蘇培科指,目前市場對中國政府釋放改革紅利有明顯預期,但二級市場要警惕盲目造成的非理性虛假繁榮。「如果走得太急,資金推動不下去,難免會有風險(股災)。最好是持續緩慢推動,用半年時間來繼續穩步抬升(股指)更有利。」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一
網上籌款替癌病華裔廚師完婚
【明報專訊】多倫多卡薩羅馬城堡(Casa Loma)周六晚間舉辦一場特別的婚禮﹐一名年輕亞裔男子與他的未婚妻在此喜結連理。該名男子最近得知患... 詳情
蘭花展推廣蕙蘭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蘭藝會主辦的第十四屆「蘭花展2015」在本周末一連兩天在士嘉堡華諮處多用途禮堂舉行。今次展出的蘭花品種分別來自南、北美洲... 詳情
10年內中國經濟總量超美國 GDP增長七上八下維持10年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創業政策咨詢報告團」﹐昨天在多倫多舉行宣講會﹐就中國經濟新常態和科技發展趨勢﹐做精彩演講。超過100名多倫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