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離任 韋達誠袋1570萬
變相倒貼餘下合約 田北辰批港鐵放生

[2015.04.16] 發表
港鐵昨公布2014年報,披露去年8月提早離任的前行政總裁韋達誠除獲發580萬元基本薪酬外,亦獲1570萬元「合約結算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去年被揭嚴重延誤及超支,一度被董事局點名批評的前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前工程總監周大滄兩人,去年雙雙提早離任。港鐵昨日新上載的2014年報披露,韋達誠離任除獲得580萬元基本薪酬外,更額外一筆過得到1570萬元「合約結算金」,變相要港鐵向他「倒貼」餘下的合約期薪金,加上他所得的港鐵股份等,他合共獲得超過3000萬元,卻未見任何懲罰。

田﹕自行辭職不可能獲約滿酬金

九鐵前主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港鐵向韋達誠支付1570萬合約結算金令人憤怒,他質疑金額過高並涉厚待韋達誠,要求港鐵到立法會解釋。

他說,按照商業合約,若韋達誠是自行辭職,根本不可能獲得約滿酬金,最多只會按比例獲發300多萬元花紅。當日港鐵董事局稱與韋達誠達成協議,田北辰昨批評港鐵做法是放生失職的韋達誠,「董事局根本無與韋達誠達成協議,而是董事局郁佢貼錢請佢走,反映當日董事局言論不實」。

港鐵﹕按僱傭例付結算金

港鐵發言人則表示,公司是根據《僱傭條例》下的僱主責任,向韋達誠支付合約結算金。

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去年7月公布首份針對高鐵工程延誤的調查報告,矛頭直指韋達誠及周大滄兩人「判斷力欠佳」,沒及早向董事局匯報高鐵延誤等。港鐵之後稱與韋達誠達成協議,讓原本合約期至今年8月31日的韋達誠,提早一年在去年8月15日離任。

連股份等前後袋3000萬

港鐵最新的2014年報披露,韋達誠截至去年8月15日的基本薪酬共580萬,並無得到與表現掛u的花紅,但離任時獲港鐵支付一筆1570萬「合約結算金」;加上他獲委任為行政總裁時得到的30萬股港鐵股份,港鐵去年7月以每股29.35元計支付他880萬,他前後淨袋超過3000萬。對比2013年韋達誠獲1300萬元的薪酬(包括800萬基本薪金及500萬花紅)還要高。

至於提早超過一年退休的周大滄,去年離任時亦獲港鐵支付590萬元酬金,包括津貼、強積金供款,當中40萬是跟表現掛u的薪酬,較2013年度的200萬元減少80%。

去年負責調查報告的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管理層的薪酬是由董事局的薪酬委員會釐定,他沒有參與,昨日才得悉事件。他說,由於不知道韋達誠的具體合約條款,難以評論,「如果條款寫明無論韋達誠什麼情G下離職都可獲得合約結算金,那港鐵都要遵守合約精神」。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范國威表示,高鐵工程出現嚴重延誤及超支,韋達誠有無可推卸的責任,現時卻可「袋袋平安」收取逾千萬元合約結算金,令人驚訝。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政改表決月 警隨時重組「光明頂」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最快下周三公布,料6月下旬或7月初表決。據了解,警方為加強保安部署,近日陸續通知各警區及各單位檢視相關人手及裝備,於4至... 詳情
新一哥「考牌試」 作風成焦點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下月將屆57歲退休之齡,處長之位料由副處長盧偉聰接替。6、7月政改表決前後及7.1遊行,將會是新任「一哥」的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3月按顧問報告建議,提出多項收緊大樓保安措拖,並已就新措施諮詢全體立法會議員意見,預料行管會最快下周二開會拍板。22... 詳情
地下錢莊疑運錢來港炒股
【明報專訊】近日港股暢旺,大量內地資金透過各種渠道來港「搏殺」,深圳海關加緊截查,截獲多名疑充當「金融螞蟻」的港人,其中一名香港婦人涉嫌在身...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近日多了港人攜帶超額現金由內地出境前往香港,深圳海關提醒,目前進出境旅客可攜帶的人民幣額度均為不超過兩萬元;攜帶外幣入境的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