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韋判斷力差 高鐵報告沒提處分

[2015.04.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董事局就高鐵超支延誤問題,早前完成兩份報告,將高鐵工程延誤定性為通報失效,行政總裁韋達誠被批評無及早向董事局匯報延誤。由於報告沒提及處分,港鐵和韋達誠只達成提早離職協議,並非解僱等懲罰。當時韋與主席錢果豐見傳媒時,同稱基於保密協議及勞工條例,不能透露詳情,外界無法知悉韋達誠是否被扣減花紅或約滿酬金。

去年高鐵工程被揭發延誤,由港鐵董事局6名非執董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於去年中發表調查報告。報告點名批評韋達誠和周大滄無及早向董事局匯報高鐵延誤,並指摘周大滄及工程團隊前年7月向韋達誠提出「局部通車」方案後,有與政府商討,但從未匯報董事局,反映兩人判斷力欠佳,最終項目不能在2015年底前通車。

另外,由政府委任法官夏正民領導的獨立專家小組報告,今年初發表報告,指港鐵亦有多個管理問題,例如無遵守委託協議訂明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就高鐵項目制訂工程總綱計劃,亦無設立「施工管理辦公室」,發揮獨立監控職能,僅倚賴當時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判斷。雖然報告批評港鐵內部問責制度含混不清、無做施工計劃風險評估等,但因韋達誠已離職,無從追究。

更多要聞
政改表決月 警隨時重組「光明頂」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最快下周三公布,料6月下旬或7月初表決。據了解,警方為加強保安部署,近日陸續通知各警區及各單位檢視相關人手及裝備,於4至... 詳情
新一哥「考牌試」 作風成焦點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下月將屆57歲退休之齡,處長之位料由副處長盧偉聰接替。6、7月政改表決前後及7.1遊行,將會是新任「一哥」的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3月按顧問報告建議,提出多項收緊大樓保安措拖,並已就新措施諮詢全體立法會議員意見,預料行管會最快下周二開會拍板。22... 詳情
地下錢莊疑運錢來港炒股
【明報專訊】近日港股暢旺,大量內地資金透過各種渠道來港「搏殺」,深圳海關加緊截查,截獲多名疑充當「金融螞蟻」的港人,其中一名香港婦人涉嫌在身...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近日多了港人攜帶超額現金由內地出境前往香港,深圳海關提醒,目前進出境旅客可攜帶的人民幣額度均為不超過兩萬元;攜帶外幣入境的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