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虎」進入新階段

[2015.04.17] 發表

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13日在湖北漢江中院開審。在此前後,已有多名落馬高官被審判或宣判。僅4月份就有安徽蚌埠中院審理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受賄案,山東煙台中院宣判江蘇南京原市長季建業涉賄案,陝西西安中院宣判貴州遵義原市委書記廖少華受賄、濫用職權案。如無意外,周永康案也將會在年內進入司法審判程序。

同時,內地省部級官員調動頻繁。據中新網報道,全國「兩會」閉幕後的一個月內,四川、陝西、山東、重慶、湖北、貴州等地的省級黨委常委班子均進行了密集的人事調整。僅3月份就有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柯尊平接下台的李崇禧任四川省政協主席;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尹力「空降」為四川省委副書記;原江西南昌市委書記王文濤接落馬的王敏任山東濟南市委書記;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任深圳市委書記;監察部副部長于春生任廣西紀委書記等。更有多名省部級官員任職不滿兩年即調換了崗位,幹部補位步調相應「提速」。據聞,北京市的人事調整也在醞釀之中。

上述[象顯示,中共打虎反貪已進入除舊布新的新階段。習近平在年初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即明確表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近期內地學界及輿論再次出現「特赦」貪官的聲音,反腐主將王岐山亦明確回應,特赦「還不到時候」,從一個側面揭示了反腐敗的長期性。

看新官能否打破「前腐後繼」

儘管決心很大,成果不小,但中共反腐也面臨巨大的挑戰。一是來自官場和利益集團的軟硬抵抗。軟的就是目前正在各級官場蔓延的為官不為的態度和行為,只要和內地官員接觸一下,這種心態幾乎隨處可見。硬的則如坊間傳聞,有人或不惜與習王以命相搏。這雖為坊間傳言,但因貪腐和反貪腐牽涉巨大利益和個人、家族、集團之命運,因此並不能排除有人鋌而走險。與上述二者相比較,更大的挑戰則來自新任官員的表現。

新任官員能否打破「前腐後繼」的怪圈,做到習近平希望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對中共反腐成果,特別是制度反腐的重要考驗,更事關中共反腐的成敗。

更多中國要聞
高瑜被判監7年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記者、今年71歲的高瑜(圖)被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17日早上在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被判7年有期徒刑,其代表律師... 詳情
中國南海積極興建機場
【明報專訊】中國軍事力量持續進軍南海!英媒報道,透過衛星影像顯示,過去數個月來中國積極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永暑礁挖土鋪路,興建軍用機跑道,... 詳情
坦克追尾撞貨車 炮筒直插入貨櫃
【明報專訊】車禍每天都發生,但「坦克禍」實在罕見。一輛解放軍坦克,16日在吉林省長春市懷疑跟車太貼,失控撞向前方的貨車,炮筒更直插入貨櫃中(... 詳情
【明報專訊】貴州省黔西南以新法治理不作為的官員,將參考產品缺陷召回的辦法召回官員。貴定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黃維超稱,幹部召回標準,明確規定慵、懶... 詳情
海外學子代購得與失
對於很多遠赴海外留學的中國學子而言,出國留學花銷是一筆巨大開支。除了平日堸筏暐勳藩,海外代購也逐漸成為留學生貼補生活費用的一種途徑。無論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