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舍會大派「花紅」惹議
被質疑亂用資助肥上瘦下

[2015.04.18] 發表
鄰舍輔導會總幹事董志發
職工盟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昨召開記招,質疑受政府資助的鄰舍輔導會早前突向員工「派花紅」做法涉「肥上瘦下」,有現職員工和已離職前員工現身說法,認為派錢不公義,應提升員工薪級表及將金額均分在每月薪酬上。(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受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鄰舍輔導會,今年2月突然向員工發放相等於0.7個月的額外薪酬,另加8000元定額獎勵金,被職工盟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質疑變相如私人機構「派花紅」,反而不改善員工薪級表以看齊公務員,做法涉「肥上瘦下」。鄰舍輔導會回應派獎金是避免員工流失,強調已諮詢律師及清楚了解社署相關條例才推行,並表示正檢討員工薪酬架構。

2月出1.7月糧 另加8000獎金

社署發言人回應,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非政府機構在確保服務質素等大前提下,可靈活調配資源,包括薪酬政策。另外,《最佳執行指引》規定,機構應清楚說明已離職員工可否獲追補增薪等,若收到有機構在執行指引的投訴,署方會了解和跟進。

總幹事獲近20萬 福利員3.4萬

社署自實施整筆撥款制度後,鄰舍輔導會自訂的薪級表較公務員低。該會今年2月發放1.7個月獎金,最高職級的總幹事董志發,獲發18.5萬元薪酬另加8000元獎金,總額近20萬元;入職1年的合約福利工作員則可獲3.4萬元,遭質疑「肥上瘦下」。

工會總幹事邱智恆說,鄰舍輔導會每年獲政府一次過撥款資助,現已累積約1億元儲備,作為社福機構不應以派獎金方式,取代調整員工薪酬,質疑此舉有亂用公帑之嫌,促請該會改善現職員工薪級表,「社署畀足撥款,但機構出蠱惑走法律罅畀唔足人工」。

主席﹕免員工流失 已諮詢律師

鄰舍輔導會主席曾繁光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近年機構服務增多、偏遠服務地區難聘人手,故管理層決定以獎金方式避免員工流失,強調做法經深思熟慮,有諮詢律師及清楚了解社署相關條例。

他補充,該會雖累積儲備逾億元,但隨茩工薪酬增加及通脹,若立即將員工薪級與公務員看齊,數年後將入不敷支。該會發言人補充,安排獎金符合社署整筆撥款、《最佳執行指引》和《僱傭條例》規定,並指現正全面檢視員工薪酬架構。

此外,工會指鄰舍輔導會早前以「合約沒有列明可獲追補增薪」,拒絕向今年2月前離職員工補回加薪,保守估計約200名員工受影響,有員工最多被扣10個月增薪。工會2月跟進,直至前日才收到輔導會回覆,承諾將於本月底自動轉帳追補增薪。邱智恆欣賞該會知錯能改,但要求對方日後在僱傭合約中訂明離職員工可獲追補增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昨晚舉行高桌晚宴,應邀出席的新任副校長(教學與學習)何立仁在演說中提及,校方將制訂新政策「one internatio... 詳情
【明報專訊】規劃署就錦田南土地發展正式諮詢元朗區議會,規劃署建議在西鐵錦上路和八鄉維修中心發展大型住宅,合共提供8700個住宅,四成為中小型... 詳情
劫的士遺手機 毒青閃電落網
【明報專訊】觀塘昨發生刀匪行劫的士案件,犯人逃走時遺下iPhone手機,結果未抵家門已被送入官門。案發時,青年假扮乘客坐的士至翠屏南h時,突... 詳情
政改民意戰新一波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下周三出爐,新一輪民意「爭奪戰」亦即將展開。據悉,政府在公布政改方案後,同日下午將落區宣傳,下周六再會有大型啟動禮,在兩...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下周會決定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政改決議案。不過,決議案何時可交立法會大會表決,則要視乎預算案「拉布」的進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