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仔父自責:無力養兒送人
殘疾討飯 靠妻養家

[2015.06.06] 發表
肖友懷父親一家三口所居石屋破爛不堪,當地街坊稱,2至3年前一家已遷出,四處寄居,但偶爾在石屋附近見一家三口身影。記者現場所見,石屋內閣樓不少木板折斷,地上散佈零星雜物。(明報記者攝)
無證童肖友懷前日到入境處表示願意遣返內地,同日在外婆的陪同下返回內地,兩婆孫前晚在羅湖一帶出現,其後乘的士離開。(資料圖片)
肖友懷的叔叔肖輝智稱,近年甚少與其兄輝鴻溝通,了解不多,只知他失去工作能力後,將兒子送給人撫養。(明報記者攝)
肖友懷父親居住的茂北村,到處都是瓦礫和碎木,不少石屋已荒廢,無人居住。(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無證童肖友懷(懷仔)藏匿香港9年後申請酌情留港一案,引起社會廣泛爭議,事發兩星期,至前日懷仔決定自願遣返內地,外界關注懷仔身世及遣返後的處境。本報昨日直擊懷仔的汕頭家鄉,鄰居及親友稱懷仔家族淒苦,其父因工傷失去五指難以工作,近年手部意外跌斷骨,無錢醫治致整隻手殘廢,失去工作能力,到處流浪,有時更向村民討飯。懷仔父親昨接受電話查詢時表示,「是我殘廢,沒有能力照顧小孩」,因此當年照妻子建議將懷仔送人。此外,記者在懷仔家鄉採訪所知,懷仔的爺爺早逝,爺爺的弟弟腦袋亦「不靈光」,其妻是殘疾人士,曾因經濟困難將兒子送他人撫養。

明報記者

長子輟學 聽妻建議送子

報稱12歲男童的肖友懷前日到入境處表示接受遣返,同日在外婆周紹璇陪同下遣返內地。兩婆孫前晚曾現身羅湖,其後乘的士離開。外婆早前因涉嫌「教唆他人逾期居留」被捕,正在保釋候查。入境處表示會繼續調查案件,強調非常重視此案。

本報記者昨日到訪汕頭濠江區的肖友懷家鄉,在這個破落小村鎮(見另稿)接觸到懷仔的叔父肖輝智,取得電話,聯絡上懷仔生父肖輝鴻。

親族疏離 舊屋失修四處寄居

肖輝鴻接受查詢時承認有妻子及兩個兒子,並表示「是我殘廢,沒辦法照顧小孩」。他說,多年前失去工作能力,「連自己都照顧不到,怎麼照顧小孩」,為減輕家庭負擔,聽從太太建議將懷仔送人照顧。近年失業的他一直待在家中,靠妻子一人養活全家。

肖輝鴻表示,過往一直住在舊居茂北村的一間石屋,近年失修,「不好住」,無力維修,一家遷出,到處寄居。肖友懷申請酌情留港事件發生後,一家三口分散流離,約18歲的長子暫由親友照顧,自己和太太分別到處流浪,最近聽聞長子自行離開暫居處,不知所終,妻子去向亦不清楚,不知道她是否去了接回懷仔,又稱「接回來也養不到」(見對話紀錄),他因「不想見到人」,避開他人。

事件曝光後全家失散 「接回來也養不到」

肖友懷的父親有五兄弟,其最小的五叔肖輝智表示,懷仔父親排第四,年輕時曾任司機和幫人起屋等工作,工傷後曾發生意外,一隻手受傷斷骨,無錢求醫,失去工作能力,靠妻子掙錢養家。肖輝智稱,得知懷仔父親因經濟拮据將小兒子送人,但不清楚詳情,「五兄弟關係非常一般,很少交流,大約20年前分家後,更少聯絡」。現年42歲的肖輝智弄不清其兄即懷仔父親年齡,只知懷仔父親一家住在與他相距約10米的殘舊石屋,但近年已遷出石屋,間中在村內仍會見到其一家三口;自從懷仔事件在港曝光後,已不見這一家三口。

村民嘆可憐 家族「不是智障就是殘廢」

由於派出所人員近日尋找肖友懷一家,村民對此議論紛紛,不少村民慨嘆懷仔一家悲慘可憐。村民肖老伯稱懷仔父親自幼體弱,沉默內向,甚少與人交流,村民對他了解不多;其長子因家貧,初中輟學,「他們家很可憐,孩子不能餓死,又不能打死,那只好送給別人養」。有村民表示,其家族悽慘,「不是智障就是殘廢,生活可憐」。

肖友懷於5月21日在外婆及立法會議員陳婉嫻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冀獲酌情留港,事件引起極大爭議。本報昨曾致電陳婉嫻,截稿前未有回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說,工聯會在內地的服務中心會繼續跟進懷仔在內地的安頓情G、有沒有其他事宜需要協助等。對於服務中心會否協助懷仔申請單程證,黃國健說,若懷仔有足夠理據申請,基於事實及按法律申請,中心會提供技術上的協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韓首公布疫院 病房門柄帶毒
【明報專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再多5人確診,累計感染者達41人,並再增1人死亡,死亡率近一成。在公眾壓力下,韓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處理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信息混亂,首爾市長朴元淳前晚公布一名染疫醫生病發及接獲隔離通報後,仍直接或間接接觸逾1500人... 詳情
【明報專訊】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急速擴散,世衛終於決定派團到當地實地考察,由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帶隊,團隊中包括兩名本港專家,據悉,最快下周... 詳情
韓抵港旅客昨起集中檢測
【明報專訊】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韓擴散,特首梁振英昨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撋巨儩鰴黤纗謒冀怳u作後表示,昨有5000乘客從韓國抵港,本港昨起安排...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感染個案持續增加,據當地旅遊局資料,各地已有逾2萬名遊客取消赴韓,連通緝犯亦被嚇怕。據人民網報道,一名大連通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