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斥煽動歧視 本土派:懷仔與港無關

[2015.06.06] 發表

【明報專訊】無證匿港9年的12歲男童肖友懷事件,觸發本土派示威者號召他人到其居所外示威,懷仔家甚至出現遭人半夜拍門滋擾。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批評,部分本土派人士到懷仔的家及進行能力測試的學校示威,做法過分,是超越了社會非暴力、非人身攻擊的底線,甚至超越了人權道德底線。她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懷仔個案應待入境處調查,不應未審先判,並稱有關行動形同外國煽動種族歧視的個案,在部分國家屬違法行為。她說,內地可考慮應否運用酌情權批單程證予懷仔。

曾發起到大成小學示威的本土力量發言人何志光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施麗珊多年來為新移民爭取福利和香港人看齊,才是挑戰香港人的底線。被問及行動是否「煽動種族歧視」,他表示,肖友懷父母並非港人,與香港沒有關係,不應將他和香港人享有的醫療、教育、公屋福利扣在一起,「佢垠屭儥盓Q就叫歧視,呢曮Y歪理」。

黃國健:懷仔不堪騷擾 外婆「肉赤」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在《千禧年代》中表示,曾協助懷仔的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最近心理受了不少壓力,間中向他「呻」社會對肖友懷比較嚴苛,並稱懷仔外婆周三透過助理聯絡她,說搬屋後仍有人夜半拍門騷擾他們,懷仔抵受不住經常哭,外婆「肉赤」,決定「不如返去」,陳茼o們自己決定及想清楚。

對於外婆提供的資料和事實不符,黃稱議員處理個案,只能單方面聽取求助人申述,無從查證說法是否真實。被問及工聯會處理手法有否「行錯棋」,黃指陳婉嫻「同情心好豐富」、「個人好真」,希望幫到懷仔,社會反彈是「始料不及」。外婆曾表示後悔找陳幫助,黃說,「佢鶩茷嵼洮Y咩意思?到底係佢後悔提供不實資料,抑或係我]處理手法令佢被動?我就唔清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表示,內地部門應釐清懷仔有無內地戶籍,如申領單程證時審批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來港是否屬家庭團聚、內地是否無人照顧等。

更多要聞
韓首公布疫院 病房門柄帶毒
【明報專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再多5人確診,累計感染者達41人,並再增1人死亡,死亡率近一成。在公眾壓力下,韓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處理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信息混亂,首爾市長朴元淳前晚公布一名染疫醫生病發及接獲隔離通報後,仍直接或間接接觸逾1500人... 詳情
【明報專訊】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急速擴散,世衛終於決定派團到當地實地考察,由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帶隊,團隊中包括兩名本港專家,據悉,最快下周... 詳情
韓抵港旅客昨起集中檢測
【明報專訊】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韓擴散,特首梁振英昨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撋巨儩鰴黤纗謒冀怳u作後表示,昨有5000乘客從韓國抵港,本港昨起安排...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感染個案持續增加,據當地旅遊局資料,各地已有逾2萬名遊客取消赴韓,連通緝犯亦被嚇怕。據人民網報道,一名大連通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