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女黨魁可贏杜魯多 利奇晤支持者考慮參選

[2015.12.01] 發表
前聯邦勞工部長利奇醫生(左2)正考慮競選聯邦保守黨的黨魁,她昨天與數名支持者會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競選聯邦保守黨黨魁的序幕即將拉開,大多倫多地區已有資深華裔保守黨黨員放棄了支持前聯邦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力挺前聯邦勞工部長利奇醫生(Dr. K. Kellie Leitch)競選黨魁,認為只有一名女性黨魁才有能力在下屆聯邦大選帶領保守黨擊敗聯邦自由黨。

利奇醫生已在昨天向本報坦承,她現正認真考慮競選黨魁的可能性,但尚未作出任何決定。她說:「我確實在考慮,有不少人主動與我聯繫,但我們現在還不知道黨魁競選的規則。」

利奇醫生現為安省Simcoe-Grey選區的國會議員,她在今年10月舉行的聯邦大選中,以46.6%的得票率戰勝了聯邦自由黨的候選人,成功地在該選區競選連任。

利奇醫生在昨天中午與大多倫多地區數名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支持者會面,傾聽少數族裔社區的聲音,其中就包括資深的華裔保守黨員蕭成振和鄧廣心。

據她所知,已有多位重量級的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有競選黨魁的可能性,其中包括Lisa Raitt、克萊門特(Tony Clement)和Maxime Bernier、康尼等。另外,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也正在考慮競逐黨魁,但迄今為止無人正式公開宣布。

她說,聯邦保守黨的全國委員會將在本周六開會,預期將就黨魁競選制訂相關規則。在相關規則出台後,競選黨魁的候選人名單才會陸續公開。

利奇醫生對聯邦保守黨在今年10月的聯邦大選中落敗的原因不欲多言,她表示:「現階段我們有機會重建聯邦保守黨,這是相當正面的。」

加拿大華人保守黨協會全國主席蕭成振說,他個人認為,聯邦保守黨如欲在下屆聯邦大選擊敗聯邦自由黨,只有一名女性黨魁才有能力與現任聯邦總理杜魯多抗衡。

相比之下,來自加西的前聯邦國防部長康尼戰勝杜魯多的可能性不大,加上聯邦保守黨在本屆聯邦大選落敗,康尼也要承擔一定的責任。

安省保守黨密西沙加東區黨主席溫一山指出,在他看來,競逐聯邦保守黨黨魁的第一人選是來自魁北克的Maxime Bernier,因他可與同樣來自魁北克的杜魯多抗衡,有助於吸納魁省的選票。相比之下,來自加西的康尼較難贏得魁省的選票。

第二人選就是擁有華裔血統的國會議員莊文浩,他盛讚莊文浩有實力、有原則,他提出的私人法案能在國會被表決通過,已經說明了他在黨內有相當的支持度。另外,他敢於挑戰當時的聯邦總理哈珀,寧願放棄聯邦部長的職位,也說明了他是一個有原則的人,由此獲得黨內不少人的欣賞。不過,溫一山估計,競逐黨魁需要籌募至少200萬元的經費,莊文浩在籌款方面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困難。

更多要聞一
萬錦市訪華團 訪蘇州納米城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 (Frank Scarpitti) 率領的代表團,在訪問中國的第4日,參觀江蘇省蘇州市的蘇州工業園區。 出... 詳情
手提行李帶違禁品上機 溫市機場每日截逾千人
【明報專訊】聖誕新年假期即將到臨,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CATSA)特別展示最近在溫哥華機場從出境的亞洲乘客隨身行李中搜出各類禁止帶上飛機的... 詳情
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CATSA)指出,乘客隨身行李被發現禁帶物品,乘客可有3種處理方法,分別是將隨身行李改以寄運、在機場郵寄櫃台郵寄,或是... 詳情
溫市試驗後巷建柏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為了提高住屋可負擔性而推行的「後巷屋」(Laneway Houses)計劃,將進入新階段,市府在市中心西端(West... 詳情
要求政府撥款 盡快杜絕愛滋
【明報專訊】今天是「世界愛滋日」(World AIDS Day)﹐今年的主題是「盡快杜絕愛滋」(Fast-Track to End AID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