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回歸 要做新國際領袖
杜魯多:每年撥款3億 創新潔淨科技

[2015.12.0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一在峰會發言。(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一在巴黎氣候變化峰會上發言﹐宣稱「加拿大回來了」﹐它願意作出更大貢獻﹐「扮演新的國際領袖角色」。

杜魯多在聯合國第21屆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21)揭幕式演說﹐傳達這個信息。巴黎峰會談判兩周﹐151個國家代表出席﹐為2020年以後的溫室氣體減排定下框架。

杜魯多宣布﹕「我的朋友﹐加拿大回來了﹐我們在這裡伸出援手。」

他讚揚同行加拿大各省及地區領袖﹐在國內氣候環保政策中扮演領袖角色。

他說﹕「從碳氣限額及交易﹐到淘汰火力發電廠﹐從領先世界的碳氣捕捉與貯存創意技術﹐到稅收中和的碳稅措施﹐我們可以從這些模式學習、發展。」

他又說﹐許多省府已經採取的那些行動。

沙斯卡寸旺省長沃爾(Brad Wall)說﹐多數發展中國家不止依靠火力發電﹐還在建設更多火力發電廠。

沃爾在峰會上說﹐加拿大能牽頭清理那些污煤﹐因為「我們是碳捕捉及收存技術的領袖」。

卑詩省省長簡蕙芝(Christie Clark)周一在巴黎說﹐她的省份可以開拓商機﹐把創意與科技外輸全球。

杜魯多在巴黎峰會演說後﹐也在世界銀行主辦的碳價會議致詞。他說碳氣價格是「重要工具﹐能引導我們﹐向持續增長經濟進發」﹐不論是碳稅﹐還是限額及交易系統。

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和所有省長作出嚴肅承諾﹐採取加拿大人期待的行動﹐在90天內的首次省長會議中﹐我們還有更多工作。」

在周一大會﹐加拿大獲表揚﹐它承諾撥款3,000萬元﹐建立2.5億元基金﹐資助全球最貧困的國家﹐消除即時的氣候威脅。

杜魯多也宣布﹐加拿大每年撥款3億元﹐注資潔淨科技創新項目。

更多加國新聞
北約排隊見加外長 打探杜魯多
(布魯塞爾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圖)還沒到布魯塞爾﹐北約組織多個成員國已在排隊﹐等待與他會晤。盟國... 詳情
一場面紗官司 納稅人破費42萬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為了一塊穆斯林面紗對簿公堂﹐納稅人付鈔421,840元。 前任聯邦保守黨政府反對一名穆斯林女子戴面紗宣誓入籍﹐掀起連番官... 詳情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周一說﹐1萬名敘利亞難民在本年年底移居加拿大﹐安省會吸納其中大約4,0... 詳情
討男友歡心 婦殺親女囚終身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布里奇沃特(Bridgewater)一名母親﹐為了拴牢男友﹐在他最後通牒下﹐不惜勒殺唯一親身女兒。該狠心婦被判終身監禁﹐... 詳情
宣誓入籍即拒效忠女王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多倫多男子巴納丹(Dror Bar-Natan)周一宣誓入籍﹐隨即公開宣布﹐馬上撤回「效忠英女王誓詞」。他說﹐他只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