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面紗官司 納稅人破費42萬

[2015.12.01] 發表
安省密西沙加穆斯林女子艾沙克捍衛戴面紗宣誓入籍的權利。(加拿大廣播公司)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為了一塊穆斯林面紗對簿公堂﹐納稅人付鈔421,840元。 前任聯邦保守黨政府反對一名穆斯林女子戴面紗宣誓入籍﹐掀起連番官司。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依據《資料索取法》﹐取得一份文件﹐得知面紗官司的法律費。

前保守黨政府在聯邦法院敗訴﹐在聯邦上訴法庭也落敗﹐接著告上加拿大最高法院﹐要求恢復禁令﹐不准婦女在宣誓入籍時佩戴穆斯林面紗。在上月聯邦競選期間﹐面紗成為議題﹐有很大衝擊。面紗案件涉及安省密西沙加穆斯林女子艾沙克(Zunera Ishaq)﹐她最初提出訴訟﹐爭取在宣誓入籍時戴面紗的權利。她原居巴基斯坦﹐在2008年移民加拿大﹐與丈夫團聚。

艾沙克在2013年考入籍試﹐同意在考試前摘掉面紗﹐讓官員核對身分。她已通過入籍試﹐但她拒絕卸下面紗﹐參加正式宣誓入籍儀式。

聯邦法院法官博斯韋爾(Keith Boswell)今年稍早時裁定﹐前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指示﹐在2011年提出的政府政策違法。

法官說﹐移民宣誓入籍﹐公民法官應給他們最大可能的宗教自由。 博斯韋爾問﹐「如果政策要求候選人觸犯或是背棄自己基本的宗教信條」﹐何來宗教自由。

聯邦法院維護艾沙克戴面紗的自由﹐保守黨政府即訴諸聯邦上訴法庭﹐要求聆訊。康尼那時說﹐「今天裁決不僅違背加拿大人民主意願﹐也背離人們一直堅守的開放、男女平等加拿大價值觀」。聯邦上訴法庭在2015年9月15日聆訊該案﹐3名法官即時裁決﹐認定面紗禁令違法。保守黨政府不服﹐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執政保守黨更把面紗禁令列為競選議題﹐結果證明﹐面紗幫不到它。

自由黨政府上台後﹐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兩周前正式撤銷上訴案﹐為沒完沒了的官司劃上句號。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周一說﹐1萬名敘利亞難民在本年年底移居加拿大﹐安省會吸納其中大約4,0... 詳情
討男友歡心 婦殺親女囚終身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布里奇沃特(Bridgewater)一名母親﹐為了拴牢男友﹐在他最後通牒下﹐不惜勒殺唯一親身女兒。該狠心婦被判終身監禁﹐... 詳情
宣誓入籍即拒效忠女王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多倫多男子巴納丹(Dror Bar-Natan)周一宣誓入籍﹐隨即公開宣布﹐馬上撤回「效忠英女王誓詞」。他說﹐他只會... 詳情
外交官子擬認罪博減刑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少年捲進佛羅里達州雙殺案﹐案中一名死者是他的哥哥﹐少年在美國被控謀殺。知情者說﹐被告少年馬克瓦巴菲耶巴祖(... 詳情
醫生不宜亂驗老人認知能力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預防醫療護理專責小組(Canadian Task Force on Preventive Health C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