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半後才出籠 分析﹕中央放心現市G 周雯玲:內地多一個「合法走資」渠道

[2016.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總理李克強早於去年初便提出要推行「深港通」,惟時隔一年半後才落地,與去年A股爆發股災不無關係。有分析認為,中央現時推出深港通,反映對現階段市G較為放心,加上需爭取A股加入MSCI,惟因走資隱憂尚存,短期內資本管制仍將持續。

互聯互通利爭入MSCI

李克強去年1月在深圳考察時表示「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令市場預期大增,此後內地股市更經歷「大時代」,惟泡沫爆破後A股一蹶不振,到近期市G才有所平復。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相信中央對於現階段市G較放心,才選擇在此刻公布。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說,內地繼續開放資本市場的大方向沒有改變,此前人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已邁出一小步,相信為爭取MSCI亦需開放深港通。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中國及香港高級證券分析師周雯玲認為,深港通開通,意味內地又多一個「合法走資」渠道,但人幣加入SDR後,各國央行需購買人民幣及其債券,相信能夠對}內地走資潮及潛在貨幣貶值壓力。不過,黃國英表示,內地仍擔心「走資潮」進一步惡化,故雖然互聯互通取消總額度上限,每日資金流動仍存限制。譚新強亦稱相信內地仍將延續對資本帳的控制。

深港通消息傳出後,滬股通昨天再現大量資金北上,惟周雯玲認為,深港通開通對於海外投資者無影響,需要佈局深圳股票的投資者也已採用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渠道進入。黃國英亦認為市場對於A股仍不看好,「內地有內幕消息鴽賳磢怢奕f都走唔切,佢](睇得)仲淡過我]」。

更多港聞
梁語八大校董主席﹕靈活應對港獨  沒具體指示  盼校方小心執生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再約見家長組織、辦學團體及中學校長組織,傳達要向學生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上周親自出席吳克儉與八... 詳情
王振民談底線:港獨議題禁入中小學
【明報專訊】多名曾提倡港獨的人早前被拒參選立法會,引起爭議,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圖)昨形容,一般市民討論港獨,與從政的人討論港獨「是不一樣... 詳情
教局:師生探討  須定論港獨違憲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等官員昨分別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辦學團體及學校議會代表開會,討論港獨滲入校園問題。綜合與會人士,教局會上表... 詳情
教師校內鼓吹港獨  教局擬「釘牌」  教協:未定義先談重罰  製寒蟬效應
【明報專訊】教育局一再重申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日前表示若有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或會按情G取消該教師的註冊資格。教協昨指摘,當局... 詳情
有校長召見本土關注組  學生動源:倘遇打壓必還擊
【明報專訊】倡議香港獨立的中學生聯校組織「學生動源」,成立至今半年,成員增至60人,至少已有17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更獲香港民族黨提供文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