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校內鼓吹港獨 教局擬「釘牌」 教協:未定義先談重罰 製寒蟬效應

[2016.08.17] 發表
教協指出,教育局製造寒蟬效應,未有界定何謂鼓吹和宣揚港獨,但訂下嚴重罰則,令辦學團體、校長及教師受壓,要求當局停止干預教師專業。(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一再重申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日前表示若有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或會按情G取消該教師的註冊資格。教協昨指摘,當局製造寒蟬效應,未界定何謂鼓吹和宣揚港獨,就定下嚴重的罰則,令辦學團體、校長及教師受壓,要求當局停止干預教師專業。

教局批混淆:處理失德扭曲為施壓

教育局回應表示,教協聲明把反對「鼓吹港獨」與「討論港獨」相提並論,涉混淆視聽,指教協及個別團體曲解當局日前的回應,把教育局及校董會處理專業失德及違法教員的既定程序扭曲為向教師施壓。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教協立場是不贊成港獨,亦不認同教師向學生灌輸港獨意識,但教育局日前發出指引用字模糊,並無講明什麼是鼓吹、什麼是宣揚港獨,並指有可能因此取消教師註冊,罰則嚴重,令教育界感覺港獨議題不可觸碰。

教協指不應阻止學生自發設組織

他說,港獨作為社會現象,學校教育不應迴避討論。《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已明確列明,教師與學生討論時應盡量保持客觀,以及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並作理性判斷,認為教育局毋須就港獨額外訂立指引。

多間中學有學生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馮偉華說,外間政治團體不應在校內宣傳政治主張,若組織由學生自發成立則不應阻止,教師或需加入並參與討論及聆聽。若學生自行發起港獨活動,他認為教師的角色較被動,或需因應事態發展再與業界討論應如何處理。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認為,教育局應為學校提供支援和指引,如界定哪一類討論才算是鼓吹港獨。

更多港聞
梁﹕基本法條文輕重有別  袁國強﹕我不會用這講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袁國強,連日談及基本法條文。梁及袁昨日也說條文可以修改,但任何修改都不能牴觸國家對港基本方... 詳情
民陣周日遊行反政治篩選  沒邀被拒選6人
【明報專訊】多名曾提倡港獨者日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會資格,民陣將於周日(21日)下午3時舉行遊行,以「反對政治篩選,還我公平選舉」為主題,... 詳情
疑賭廳職員:開門,我勝和  撞死鐵騎士 司機挾持P牌車逃走
【明報專訊】疑屬澳門一賭廳集團的七人車,昨凌晨在葵涌青葵公路疑高速失控越線猛撼一輛電單車,再撞石壆反彈路中起火,司機開門逃出後,強行登上見意... 詳情
死者孝順 兄﹕最好畀我見到個司機
【明報專訊】青葵公路奪命車禍中,喪生的52歲電單車司機胡文源,在機場任職運輸20多年,事發時正駕駛電單車上班。據悉,胡有5兄弟姊妹,排最細,... 詳情
【明報專訊】連同昨日一宗車禍,青葵公路今年內已發生3宗致命交通意外,共造成5人死亡。有專家認為,連接發生車禍原因主要與高速及司機精神不集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