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語八大校董主席﹕靈活應對港獨 沒具體指示 盼校方小心執生

[2016.08.17] 發表
特首梁振英(中)昨在行政會議開會前回應記者提問,表示主張或參加港獨此「潮流」的港人,個人付出的代價非常大,整個香港社會亦會陪茈L付出這代價,除了對社會穩定造成很大影響,亦對香港與中央間的關係造成很大破壞。(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再約見家長組織、辦學團體及中學校長組織,傳達要向學生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上周親自出席吳克儉與八大院校校董會(Council,港大稱為校委會)主席或副主席的會面,提醒各大學要小心、「執生」,要輔導推動港獨的學生。

稱鄰房開完會 加入吳克儉與校董主席會面

據悉,特首及吳克儉與八大校董會主席有痡`會面,討論大學事務等,佔中期間梁並無約見八大校董會主席。上周五吳約見了八大校董會主席(有院校由副主席代為出席),梁振英中途加入,聲稱剛在旁邊的會議室開完會,來見一見各校董會主席。據悉,梁會上表明港獨「唔琚v,即將開學,預料有大學生會鼓吹港獨,校方要小心、「執生」,並適當輔導學生,若學生在校內舉辦宣傳港獨活動,學校要靈活處理,但沒指示院校如何處理提倡港獨的教師。吳、梁二人共與校董會主席傾談逾半小時,有大學校董會中人稱,校董會負責大學管治,會密切關注港獨問題。

上周四吳克儉亦約見八大校長(有院校由校內其他管理層代表校長出席),吳在會上表示,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進行。城市大學發言人回應說,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大學反對一切違反香港法律,包括違反基本法的行為;該校沒收到指引。其餘七大院校至截稿前沒回應。

大學界:可按是否涉刑事判斷處理方式

有大學界消息指出,教授和學生在大學內的活動受學術和言論自由保障,大學難干預校園內討論港獨的活動,更不能影響涉及港獨的學術研究。對於政府憂慮港獨活動滲入校園,消息指大學可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是跟進有關活動是否涉及刑事,若有校內人士受安全威脅,大學可報警;若不涉刑事,校方只能循紀律聆訊方式研究。

梁:教師須有立場引導討論

教育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嶺南大學校規列明學生不可做出有損校譽或大學福祉等行為,港大則較具體,訂明學生要涉及刑事罪並成立、襲擊大學人員等,大學才會作紀律聆訊。另有港大人士指出,刊出港獨文章的《學苑》,由獨立於港大的港大學生會負責,大學無從干預,他又以2008年京奧香港傳火炬期間,港大碩士生陳巧文在尖沙嘴展示代表藏獨的雪山獅子旗為例,港大也沒跟進。

梁振英昨向傳媒表示,港獨並非一個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是非立場」,教師要有立場地引導學生討論,就如不會主張讓校內學生組織一起違法,或一起去殘害自己的生命等。就有學生指他刺激學生對港獨的興趣,梁回應說,自己會參加抗毒行動,不能因為他有鮮明立場,便解讀為學生吸毒是政府或特首的責任。

杜耀明:特首因政治正確晤校董主席罕見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發言人杜耀明指出,教育局長及特首因某議題的政治正確性而與大學校董會主席會晤屬罕見,認為政府高姿態「要求大學做洁v,是干預院校自主,又指大學校董會主席全由梁振英委任,現正體現梁嘗試控制院校。

香港人權監察昨發表聲明,批評政府無理限制言論和思想自由,質疑梁振英想重推「洗腦」教育,又指若禁止教師與學生談港獨,是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的責任。

更多港聞
梁﹕基本法條文輕重有別  袁國強﹕我不會用這講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袁國強,連日談及基本法條文。梁及袁昨日也說條文可以修改,但任何修改都不能牴觸國家對港基本方... 詳情
民陣周日遊行反政治篩選  沒邀被拒選6人
【明報專訊】多名曾提倡港獨者日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會資格,民陣將於周日(21日)下午3時舉行遊行,以「反對政治篩選,還我公平選舉」為主題,... 詳情
疑賭廳職員:開門,我勝和  撞死鐵騎士 司機挾持P牌車逃走
【明報專訊】疑屬澳門一賭廳集團的七人車,昨凌晨在葵涌青葵公路疑高速失控越線猛撼一輛電單車,再撞石壆反彈路中起火,司機開門逃出後,強行登上見意... 詳情
死者孝順 兄﹕最好畀我見到個司機
【明報專訊】青葵公路奪命車禍中,喪生的52歲電單車司機胡文源,在機場任職運輸20多年,事發時正駕駛電單車上班。據悉,胡有5兄弟姊妹,排最細,... 詳情
【明報專訊】連同昨日一宗車禍,青葵公路今年內已發生3宗致命交通意外,共造成5人死亡。有專家認為,連接發生車禍原因主要與高速及司機精神不集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