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基本法條文輕重有別 袁國強﹕我不會用這講法

[2016.08.1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袁國強,連日談及基本法條文。梁及袁昨日也說條文可以修改,但任何修改都不能牴觸國家對港基本方針政策。然而,二人對基本法條文是否有輕重之分有不同表述。梁稱基本法160條條文的輕重是有分別的;但袁就強調基本法是憲制文件,有不同功用和重要性,「我不會用這個講法說基本法的條文有輕重之分」。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基本法中有些條文是較重要,稱基本法第1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以及第12條「香港是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政府」,「這些很反映落實有關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方針的政策的條文,當然是更加重要」。

同稱修改不能牴觸國家方針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擁護基本法,是否不用每一條條文都支持,他回應說,基本法是可以修改的,但基本法第159條說明任何修改不能夠和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牴觸,所以這些基本方針、政策的條文是不可以修改的,「這160條條文的輕重是有分別的」。

不過,袁國強在深圳出席座談會後回應時強調,基本法每一條條文都有其重要性,每一條對香港也重要,「大家不應該講基本法哪一條條文重要、哪一條條文不重要」。袁說,基本法已清楚講明修改條文的渠道和程序、有什麼條文是不可以修改。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基本法是憲制文件,所有條文都重要,「不認為有輕重之分」。湯說不認為可以修改的條文就不重要,舉例說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等條文都可修改,但這些條文都是重要。

更多港聞
疑賭廳職員:開門,我勝和  撞死鐵騎士 司機挾持P牌車逃走
【明報專訊】疑屬澳門一賭廳集團的七人車,昨凌晨在葵涌青葵公路疑高速失控越線猛撼一輛電單車,再撞石壆反彈路中起火,司機開門逃出後,強行登上見意... 詳情
死者孝順 兄﹕最好畀我見到個司機
【明報專訊】青葵公路奪命車禍中,喪生的52歲電單車司機胡文源,在機場任職運輸20多年,事發時正駕駛電單車上班。據悉,胡有5兄弟姊妹,排最細,... 詳情
【明報專訊】連同昨日一宗車禍,青葵公路今年內已發生3宗致命交通意外,共造成5人死亡。有專家認為,連接發生車禍原因主要與高速及司機精神不集中有... 詳情
張德江來港警設保安區 羅冠聰申覆核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不滿警方於今年5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在張到訪的周邊地區設立保安區。他昨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稱有關... 詳情
各地鬆緊參差  里奧賽前藥檢率僅半  防範從嚴  征奧甲級港將全須藥檢
【明報專訊】里約奧運再掀禁藥爭議,是禁藥禁不絕,還是事在人為?港協暨奧委會轄下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傅浩堅說,國際奧委會對出賽隊員的藥檢比例並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