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師生探討 須定論港獨違憲

[2016.08.17] 發表
教育局昨與3個組別的教育團體開會,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圖)會後表示,局方毋須為師生討論港獨制訂指引,因教師有其專業判斷。(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等官員昨分別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辦學團體及學校議會代表開會,討論港獨滲入校園問題。綜合與會人士,教局會上表示,教師可與學生討論港獨,但必須定論港獨違反基本法,局方無意發指引列明「可談論的港獨範圍」;若有學生成立港獨組織,校方可聯絡當局,局方將全力支援。

全力支援應對學生港獨組織

據了解,吳克儉昨於3場會議上重申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但並沒就教師應與學生談論港獨至什麼地步作解釋,局方也沒計劃發指引,因各校校情不同,不宜發單一指引,而《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已清晰說明教師的道德準則。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會後稱,港獨確違基本法,但應給予教師最大空間與學生討論港獨,讓學生作正反立論,再建立內在價值。天主教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儲富有指出,轄下學校正商討師生討論港獨的模式,有一定難度。保良局發言人稱,討論港獨應以基本法為基礎(見表)。

學者:預設前提違通識科原意

熟悉通識教育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譽副教授祁永華指出,通識科原意是讓學生學習聆聽不同意見,再選擇立場,教育局就港獨預設前提,無助學生討論問題,未必能為學生解惑;他建議通識教師帶領討論時作多元化探討,包括港獨是否符合公義、優缺點等。

部分學校有學生自發成立「本土關注組」,有昨天與會的家長及教育團體代表都同意不可有鼓吹港獨的組織進入校園,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及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若校內有提倡港獨的組織,校方會傾向以教導、勸喻及輔導方式處理,不會懲罰學生。

教育局發言人指出,過往曾有激進分子為推動政治主張而觸犯法例、被捕及定罪判刑,最近亦有政治組織及不能核實身分的人在網上招攬中學生,在校園推動港獨,與會者對政治動員入侵校園,以及干擾學生學習表示憂慮。吳克儉透過發言人表示,深信校長及教師可做好保衛校園及把關工作,並給予正確引導,確保學生可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局方樂意給予支援及提供意見。

更多港聞
梁﹕基本法條文輕重有別  袁國強﹕我不會用這講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袁國強,連日談及基本法條文。梁及袁昨日也說條文可以修改,但任何修改都不能牴觸國家對港基本方... 詳情
民陣周日遊行反政治篩選  沒邀被拒選6人
【明報專訊】多名曾提倡港獨者日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會資格,民陣將於周日(21日)下午3時舉行遊行,以「反對政治篩選,還我公平選舉」為主題,... 詳情
疑賭廳職員:開門,我勝和  撞死鐵騎士 司機挾持P牌車逃走
【明報專訊】疑屬澳門一賭廳集團的七人車,昨凌晨在葵涌青葵公路疑高速失控越線猛撼一輛電單車,再撞石壆反彈路中起火,司機開門逃出後,強行登上見意... 詳情
死者孝順 兄﹕最好畀我見到個司機
【明報專訊】青葵公路奪命車禍中,喪生的52歲電單車司機胡文源,在機場任職運輸20多年,事發時正駕駛電單車上班。據悉,胡有5兄弟姊妹,排最細,... 詳情
【明報專訊】連同昨日一宗車禍,青葵公路今年內已發生3宗致命交通意外,共造成5人死亡。有專家認為,連接發生車禍原因主要與高速及司機精神不集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