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骨關節炎及骨刺的防治方法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及骨刺(Osteophyte)都是常見的關節退化病變。其實人類的身體約有三百多個關節,而每一個關節都有機會發生退化。有見及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已於上週本欄詳細地介紹過骨關節炎和骨刺的成因及症狀。今期本欄會集中介紹骨關節炎和骨刺的防治方法。

醫護人員治療骨關節炎病患時主要會針對為該患病關節減輕發炎、腫脹、僵硬、疼痛等症狀,並盡力恢復其活動能力及功能。

其實關節內的軟骨組織由於沒有血管直接接駁,所以其新陳代謝必需倚靠關節囊內的正常壓力變化來達成。對此,多倫多大學便曾進行實驗研究。研究人員先將一批兔子以外科方法在其膝蓋軟骨組織上鑽開三個小孔後再將膝蓋縫合好。之後研究人員將兔子分開三批飼養。研究人員將第一批兔子關在狹小的籠中飼養,使它們不能大幅活動膝蓋。研究人員將第二批兔子放養在一大片草地上,任其於限定範圍內自由活動。研究人員再將第三批兔子的膝蓋接駁上一種會定時定量活動的機器,使曾動手術的膝關節每日必需適度活動。六個星期之後,研究人員再逐一以外科方法切開兔子的膝蓋並檢視其軟骨組織變化。研究人員發現所有第一批兔子曾被鑽開三個小孔的膝蓋軟骨均出現退化及骨關節炎病變。至於第二批兔子的膝蓋軟骨則未出現任何退化,而軟骨上仍留有之前鑽開的三個小孔。當研究人員切開第三批兔子的膝蓋檢查時,奇蹟地發現這批兔子的膝蓋軟骨竟然完好無缺,之前鑽開的三個小孔亦不知所蹤。這個研究証明關節軟骨組織的新陳代謝必需倚靠關節囊內的正常壓力變化來達成,而正常的壓力變化亦即是適度的關節活動。所以日常欠缺肢體活動的白領人士或過度集中勞損的藍領工作人士均會容易引發骨關節炎病變。

因此,治療骨關節炎的主要方法為適度活動以優化患處的新陳代謝率。如病發部位為脊椎或膝蓋等支撐身體重量的關節,患者還需調控體重以減低該關節的負賀。對於較嚴重的發炎及痛症,物理治療師可透過超聲波、激光、電療、針灸、護箍、手力復位等多種方法為患處減輕症狀並恢復功能。醫生還可透過使用適當藥物治療發炎及痛症。對於較嚴重的骨關節炎患者,醫生可能會為患處注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或類固醇(Corticosteroid)。只有少數較嚴重患者需要接受微創外科手術(Arthroscopic Surgery)或關節更換外科手術(Arthroplasty)治療。

至於伴隨關節退化所產生的骨刺,物理治療師須盡量恢復骨刺週圍關節的活動能力及柔軟度,以減低其壓逼神經線的機會。通常沒有壓住神經線的骨刺是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的,所以無需在意。但若骨刺嚴重地壓著神經線引起劇痛並無法以其它方法舒緩時,醫生便可能會考慮注射藥物或外科手術等方法試圖移除骨刺。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骨關節炎及骨刺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