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是「逃稅天堂」? 庫房年失478億元稅收

[2017.02.15] 發表
加拿大稅務部總部。

【明報專訊】來自首都渥太華的一份還未公開的報告顯示﹐加拿大每年流失稅收達478億元。而這一巨額稅收損失還不包括省、市兩級政府應收而沒有收繳的稅額。

負責研究審查這份報告的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研究員斯圖爾特(Matthew Stewart)說﹕「人人都要求其他人公平納稅﹐卻容許自己逃稅。加拿大稅務局(CRA)應做更多工作﹐首先是計算出稅收流失的缺口有多大﹐然後提出一個補救方案。」

事實上﹐自由黨政府沒有兌現競選上台時的承諾﹐公布稅收「缺口」﹐即應收稅額和實收稅額的差距有多大。在早前的中期報告﹐研究人員便發現2010稅務年

政府稅收「缺口」約在160億元到478億元之間﹐而當年CRA的應收稅額總共為1,600億元。

去年7月﹐CRA只是公布了貨勞稅與合併稅(GST和HST)的稅收欠款為49億元﹐卻沒有公布整個的稅收流失數額。除了銷售稅及合併稅﹐加拿大的稅收流失應該還統計所謂的「避稅」部分﹐比如臭名昭著的「巴拿馬離岸逃稅事件」(Panama Papers revelations)。

負責報告諮詢的SAS Analytics分析師哈默施拉格(Carl Hammersburg)說﹕「離岸逃稅在政府流失稅款中佔很大比例﹐雖然主要是一些中小公司所為﹐但是這些逃稅的數額累加起來非常大。」

報告還指出﹐通過技術手段或者鑽法律空子有意逃稅(Aggressive tax avoidance)﹐以及停付未付稅款也是導致稅收流失的原因。

哈默施拉格還指出﹕「我認為政府低估了這問題﹐稅收流失的數額不止這個數字。」

長期動議解決欠稅問題的聯邦參議員Percy Downe表示﹐高興看到報告給出一個稅收流失的具體數字﹐「因為以往政府從來不敢這麼做。當加拿大人看到這麼大的稅收流失後﹐便知道本國的稅收官辦事不力。」

Downe還表示﹐每年計算出稅收流失的數額﹐可幫助政府決定投資額﹐以及制定稅收政策﹐「對於投入的每一加元﹐都應該產生稅收。」

目前為止﹐CRA還沒有對這份報告作出回應。

更多要聞二
財路被斷氣未平 莊德利要省府承擔2公路營運費
【明報專訊】自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拒絕讓多倫多市政府開徵路費後﹐市長莊德利便對韋恩窮追猛打﹐繼早前與安省新民主黨黨魁霍沃... 詳情
多市註冊結婚收費貴絕全國 市政廳行禮加領證要265元
【明報專訊】昨日是情人節﹐有人會趁此節日共諧連理。原來情侶在多倫多註冊結婚所支付的註冊費﹐都較加國其他地區為高。而該筆強制性的註冊費已成為安... 詳情
748加人墮網上情緣局 被詐1700萬元人財兩失
(加新社14日電)在現今電腦時代﹐愈來愈多人會在網上尋覓愛侶。皇家騎警忠告網民小心﹐提防偷心賊﹐在網上談戀愛﹐既要好好保護心靈﹐也要認真看緊... 詳情
「最國際化大學」多大排名32
【明報專訊】本月初新出版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中,新增「最國際化大學」的排名,卑詩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