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公屋聯會主席 寄語林鄭解決土地供應 王坤:住屋倒退30年 上樓難過90年代

[2017.04.03] 發表
經常評論房策、人稱「坤爺」的王坤,擔任公屋聯會主席21年後,至上月底終於卸下主席擔子,他笑言未來身分會由「前鋒轉作後備」,擔任聯會的義工,但仍會繼續就房屋議題發聲。(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關注房屋問題多年,經常評論房策的王坤,上月底正式卸任公屋聯會主席。回顧21年主席生涯,王坤認為現時房屋問題有如倒退至30至40年前,基層上樓的希望較1990年代低。他寄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要恢復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並要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及大增公營房屋供應,令港人安居。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退居幕後 續為房策發聲

關注房策、由11個地區團體發起組織的公屋聯會,1985年成為註冊社團。被譽為「房策活字典」的王坤加入公屋聯會30年,其中21年擔任主席,見證房策由港英政府至特區政府的轉變,並經歷八萬五、居屋停建及復建、公屋短樁醜聞、領匯(現稱領展)上市、以至兩年前發生的公屋鉛水事件等重大房屋議題,任內更與多名房屋局長及房署官員周旋,爭取公屋住戶權益,並積極回應傳媒提出的房屋問題。

公屋聯會上月換屆後,新任主席由文裕明擔任,王坤終卸下主席擔子。他笑言未來一定會繼續就房屋議題發聲,但會退居幕後,「好像踢足球,以前做前鋒,現在就做後備」。

促林鄭正視公屋3年上樓

面對近年房屋問題愈趨嚴重,王坤說情G令人感慨,「新建的私樓單位只有100多呎,很荒謬」。他說即使1990年代樓價C升,私樓租金亦不如現在「壓迫得令人W不過氣來」,而且當時市民仍有向上流動的希望;但現時在樓市「癲價」下,未上公屋的基層只能居於茤虳峈O間房,公屋申請已累積至近30萬宗,政府3年上樓的承諾更淪為長遠目標;居屋亦已成為大部分港人的上車希望,每次申請總會「爭崩頭」,形容現時房屋問題有如倒退至30至40年前情G。

王坤促請下任特首正視房屋問題,包括必須提出明確時間表,重新兌現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

指絕不可減公屋居屋興建量

對於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計劃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王認為「上車盤」絕不能以減少公屋及居屋的興建量為前提。他說若林太是希望與發展商合作興建「上車盤」,即類似以往的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則必須關注質素問題,而且外界難免會有官商勾結的感覺,建議政府在程序上須公開透明,以減低外界阻力。

至於林太提出推行試驗計劃,將未補地價的居屋通過與社企合作,出租予有需要家庭,王坤認為在現時供應嚴重短缺下,必會「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擔憂會將市場熾熱的炒賣情緒帶到未補價居屋市場。他寄語下屆政府須解決最關鍵的土地供應問題,並要對長策所提出的10年建屋目標作出承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尚有不足3個月便換屆,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組班籌備工作備受關注。其競選辦主任、現屆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表示,林太曾問他... 詳情
林鄭:把握契機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重申,未來的工作重點要修補社會撕裂,稱社會已經瀰漫「很ョv的氣氛,指大家希望可以多溝通和做實事,「不要一開電視就...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無邪`目《周日龍門陣》訪問時,談及青年參政議題,稱上任後會改組中央政策組,將設立20至30個受薪職位,讓年...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到台北,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召開記者會,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家主席習... 詳情
庫斯克封筆:為保護學生  稱白色恐怖與否 交大家「自行意會」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邱兆麟早前以筆名「庫斯克」在《香港01》撰文,批評警察集會聲援七警,團體「幫港出聲」不滿,派「記者」到校要求與校長對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