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林太組班如「求人入火海」

[2017.04.03] 發表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尚有不足3個月便換屆,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組班籌備工作備受關注。其競選辦主任、現屆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表示,林太曾問他加入政府的興趣,但他明言不會擔任全職政府工作。陳智思又承認林鄭月娥組班有困難,有如「哀求人入火海」,但相信林太不會因派別拒絕人才,如有合適人選,林太會向中央爭取任命。

稱多名副局長勝任局長

陳智思昨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現時香港沒有制度鼓勵有能者加入政府服務社會,反之令人卻步,又舉例知名度愈高的人,人際網絡愈大,但可能被指為利益輸送或官商勾結,故有能者較多考慮。他建議政府長遠要建立副局長升任局長的階梯。

陳智思表示,如來屆政府全是「空降」局長,由於不熟悉對方的作風,亦不知道人選能否習慣政府工作,「風險將會很高」,而現屆有多名副局長都可勝任局長,但他沒透露人選。

問及現屆政府多名官員表明不留任,陳智思稱對他們的決定不感出奇,明白做5年官員並不簡單,面對不少壓力,亦相信不純粹與林太的作風及個人問題相關。

指中港沒互信難推政改

對於早前有22名非建制派議員發表聲明,當中包括要求林鄭月娥爭取收回中央4年前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取消8•31框架後重啟政改等,陳智思回應,個人亦希望中央可多給予香港空間,但近年發生的事件難令中央對香港有信任,故他認同在雙方未有互信基礎前,「先易後難」,以解決房屋及教育問題為先。

深信曾俊華是「很好人選」

陳智思又回顧兩個多月的競選工作,稱較想像中困難,競選過後「終可放下壓力」。他又說自己亦很尊重曾俊華,深信對方也是「很好人選」,陳提及早於去年中已詢問林鄭月娥參選意向,得知她有意退休後曾主動找曾俊華,但及後林太改變想法後仍決定支持她。

陳智思強調林太及曾俊華只是風格不同,但由於林太是實幹型,自己過往較多機會與她合作,遂決定加入其競選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到台北,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召開記者會,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家主席習... 詳情
庫斯克封筆:為保護學生  稱白色恐怖與否 交大家「自行意會」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邱兆麟早前以筆名「庫斯克」在《香港01》撰文,批評警察集會聲援七警,團體「幫港出聲」不滿,派「記者」到校要求與校長對話,... 詳情
力氣所限 最年輕豬肉妹轉行
【明報專訊】第二屆「黃大仙繽紛美食墟」昨步入第3日,「女刀神」許穎欣向公憧傰d豬肉切割,還透露早前透過「豬肉切肉員」基礎課程而成為其徒弟的最... 詳情
「這麼辛苦為什麼」 學友社接160宗文憑試求助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今天開考,輔導機構持續接獲考生求助。學友社1至2月接獲160宗求助,當中兩成有失眠、食慾不振等壓力徵狀;青協上月亦接... 詳情
利安h鐵窗失修 同屋一墜街一壞鉸 房署焊接維修 工程界:治標不治本
【明報專訊】全港有54個出租屋h及39個租置屋h安裝鐵窗,其中有3幢大廈安裝鐵窗的馬鞍山利安h,部分住戶鐵窗失修嚴重,窗花生鏽、窗鉸斷裂,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