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特首辦關注曾俊華節目 特首辦﹕離職後工作須申報 曾強調非受薪質疑節目宣傳被暫停

[2017.10.21] 發表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圖)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最近一兩日他主持的《香港故事》節目製作方收到消息,指「領導有些指示或是壓力,需要暫停節目宣傳」,原因是他事前沒有向相關離職委員會申報其工作。曾俊華重申,為港台工作沒受薪,「一個仙都無」,與慈善工作無分別,認為不用申報。(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最近為香港電台拍攝最新一輯《香港故事》節目,擔任主持,節目近月開始在社交網站宣傳。曾俊華指出,近日收到節目製作方消息,表示要暫停節目宣傳,原因是收到「領導指示」,指他事前沒有徵詢「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的意見。曾俊華強調,拍節目並非受薪,屬社會服務,認為毋須申報。港台回應稱,最近收到不同人查詢曾俊華有否參與相關節目,其中包括特首辦。特首辦回覆稱,「問責制主要官員離職後工作須諮詢委員會意見。」

明報記者

曾俊華今年1月獲批准辭去財政司長一職,並宣布參選特首,最終由林鄭月娥當選。曾俊華其後多次出席包括慈善團體導盲犬服務中心、黑暗中對話等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上周日起更為商台逢周日晚音樂節目《薯片鬚MUSIC》任嘉賓主持。

今年7月起,曾俊華亦為港台拍攝最新一輯《香港故事》,擔任主持,節目以「修復」為題,以紀錄片形式講述生活及人情故事,原定下月中播出,最近facebook專頁「修復時刻」上載了一些曾俊華拍攝節目的照片。

曾每周主持音樂節目 商台﹕未接查詢

本報得悉,上述港台節目宣傳近日須暫緩,包括宣傳活動、傳媒訪問等。曾俊華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最近一兩日節目製作方收到消息指「領導有些指示或是壓力,需暫停節目宣傳」,原因是他事前沒有向離職委員會申報。他表示,官員守則列明就業、出任董事以及合伙人等均需要申報,但為港台工作是「一個仙都無」的社會服務,與早前參與黑暗中對話、導盲犬中心或到中學擔任慈善工作並無分別。

曾俊華表示,在商台做節目亦是無薪工作,亦沒有就商台工作向委員會申報。商台昨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曾俊華是節目嘉賓主持,商台沒收過特首辦任何查詢。

消息指特首辦曾接觸曾俊華

特首辦昨回覆查詢時說,問責制主要官員離職後工作須諮詢委員會意見,但沒有回應有否向港台查詢曾俊華主持節目一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特首辦於公開資訊得悉曾俊華將於港台和商台開咪,遂向他了解,獲回覆承認開咪及表明不會違規,特首辦其後再詢問欲了解其節目內容,獲得相類回覆,故知會港台曾俊華未完成向委員會申報。消息人士指出,港台屬政府部門,需要知情;而商台的節目屬於商業機構業務。

據《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政治委任官員如欲在離職後一年內展開任何工作,在任何商業或專業機構出任董事或合伙人,或獨資或與他人合資經營任何業務或專業服務,必須事前徵詢「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非受薪工作需否申請 委員會未回覆

此委員會成員由特首委任,由特首辦助理秘書長擔任委員會秘書,該會就官員「離職後工作安排(post-office employment or appointment)」提供意見,本報昨向委員會查詢工作安排的定義,如非受薪的工作是否需要申請、若前官員離任後有工作但不申報、或遭建議不要出任申請工作仍堅持出任的處理等,均未有回覆。

港台否認暫停宣傳 節目如常播出

港台發言人昨回應稱,最近收到不同人查詢曾俊華有否參與相關節目,其中包括特首辦,港台否認暫停該節目宣傳,節目如常在下月中播出,並指一般宣傳在節目播出前一兩周開始,並無抽起宣傳。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曾俊華任港台節目主持沒收錢,港台亦屬公營機構,難想像曾俊華在事件中有何利益輸送,故港台一旦因而暫停宣傳,必須解釋是否受到政治壓力而自我審查,特首辦另需澄清為何向港台查詢而不向商台查詢,是否存有不同標準,又或是希望透過查詢達到政治施壓效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談國歌法 范太:未見特別理由需追溯期
【明報專訊】內地《國歌法》預料最快月底由人大常委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然後進行本地立法。對於立法時應否設追溯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 詳情
警長涉通風報信 換按摩院4次服務 另涉逼另一按摩院廉售女商人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一名警長,涉嫌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涉案駐守九龍城分區的警長,於2014年向區內一間按摩院主管提出可通風報信,...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落案起訴一名警長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涉及向按摩院通風報信及享用4次免費按摩服務。有資深警務人員表示,現時警區內的特別職務隊... 詳情
油麻地瘋駕撼車撞6人 司機逃逸
【明報專訊】一輛自訂車牌私家車昨晨在油麻地鬧市瘋狂駕駛,分別連環衝紅燈及剷上行人路撞傷多名途人,又接連撞專線小巴及巴士,釀成最少8人受傷;司... 詳情
美男計銷美容療程 逾10人中招 失數十萬 海關拘3人
【明報專訊】銅鑼灣一間美容院涉嫌以「美男計」促銷,派出俊男在網上結識女子及帶到美容院游說購買療程,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中「誤導性遺漏」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