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圖左)
放大
 
王儲穆罕默德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集師廣益﹕從拳擊大戰 談網絡「酸民」現象
綠色透視﹕海洋走塑 從企業開始
人物概念﹕反叛變管事 曾鈺成:是歷史開的玩笑
試題拆解﹕留守兒童 留守好?出城好?
墨西哥派對 必備牛油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新西蘭丹麥 全球最清廉

【明報專訊】國際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自1995年起,每年綜合世界不同有關貪污問題的調查和統計,評估全球各國公營機構的廉潔印象指數。2017年1月公布的「2016清廉指數」,調查176個國家和地區的清廉程度,以100分為最清廉,0分為最腐敗。透明國際指出,各國與完全廉潔形象仍有很大距離,退步的國家比進步的多,超過三分之二調查國家或地區未能達到過半分數,令全球平均清廉指數只有43分,顯示各國公營機構的貪污問題嚴重而普遍。表現最差的國家包括索馬里、南蘇丹、朝鮮、敘利亞,得分低於20,機構指這些國家的政府管治效能低劣和缺乏有效治貪措施。

●各地打貪情G

■丹麥:第1位(90分)

丹麥多年在廉潔印象指數調查中名列前茅,當地對貪污採取「零容忍」態度,設立申訴專員辦公室,專責監督中央及地方行政機構工作。但丹麥2016年亦出現貪污醜聞,報告指出20名丹麥國會議會成員漏報資產利益。

■香港:第15位(77分)

香港的廉潔度評分較2015年增加2分,上升3位,是自2012年後首次回升。香港廉政公署亦曾做社會貪污情G調查,於2016年5月至8月家訪1528名市民,發現99.2%受訪者認為維持社會廉潔對香港的整體發展重要,對於不同界別的貪污問題,最多受訪者關注政府高官/公務員的情G,佔21.9%,其次是建造/工程界及地產界。98.5%市民表示過去一年沒有遇過貪污。

■韓國:第52位(53分)

韓國的廉潔印象分數連年下降,報告特別提到政商勾結問題是韓國2017年焦點。韓國前總統朴槿惠2016年爆出勾結國內大型企業的消息,她因此遭彈劾下台。朴槿惠被控罪名包括強迫企業出資、濫用職權、收受巨額賄賂等。

■沙特阿拉伯:第62位(46分)

沙特阿拉伯的廉潔印象分數比2015年減少6分。現任國王薩勒曼2017年11月宣布成立以王儲穆罕默德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聲言要嚴厲打擊侵佔國家利益的各種腐敗行徑。11名王子、4名現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被捕。《華爾街日報》稱,薩勒曼將在短期內退位,穆罕默德的拘捕行動旨在鞏固權力。有評論則認為,穆罕默德以打貪為首務,以解決經濟阻礙。

■菲律賓:第101位(35分)

菲律賓政權在2016年採取全國掃毒行動,但不時鬧出警察藉掃毒謀財害命、無理槍殺和栽贓等醜聞,「反毒戰」中逾7000人喪命,惹聯合國及歐美政府非議,逼令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布暫停。杜特爾特強調反貪運動一如其禁毒運動,將是其6年任期的主要焦點。透明國際的報告諷刺杜特爾特戲劇性地大推反貪行動,暗示為公關把戲,認為他縱容警察屠殺、攻擊傳媒及破壞民主等將為社會帶來更大影響。

■中國打貪(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報道節錄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12月在北京、山西及浙江三省市推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試點基礎上,中國將於2018年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並相應修改憲法。屆時,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成為繼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之後的第五大國家機構。

現時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反貪腐機構,包括反貪污賄賂總局、瀆職侵權檢察廳、職務犯罪預防廳等部門。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表示,中國打貪機制和工作發展經過近20年,仍然統籌乏力,有「案多人少、力量分散」的問題。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認為,中國最有效的反貪機構仍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中國仍然是黨國的體制,絕大多數官員是黨員,黨官員貪污時,中紀委就能以『家法』懲治」。

資料B﹕綜合評論

現行監察機關存在監察盲區,監察對象局限於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員、國家行政機關任命的其他人員,沒有覆蓋到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以及國企和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監察機關的獨立性不足、行政監察程序不完善、監察手段有限,監察功能難以得到有效發揮。

國家監察委員會將與國務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並列,是中國政治制度一次重大變革,不過在中共堅持一黨專政下,反腐制度化始終充滿問號。隨荌禤a監察委員會成立,中紀委權力大增,會否出現權力過大的問題,令人關注。過去中紀委內部也曾爆出貪腐案,「監督者由誰來監督」這個永恆難題,對中共亦是一大考驗。時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會見美國著名政治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時,也承認自我監督難如「自己給自己開刀」。

資料C﹕評論摘錄

多年來內地不斷有參照香港反貪經驗成立廉政公署的呼聲,這次試點中的監察委是不是「大陸版的廉政公署」?從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兩者的分別是:廉署獨立於司法機構,直接向特首負責;國家監察委員會程序上由人大產生,事實上接受中共的指令並向中共負責。有網民調侃說,監察委是「『黨版』廉政公署」。

香港的廉政公署獨立於政府之外;它是執法機構,但不屬於政府,直接向特首負責。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及B,指出中國推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原因。

2. 參考以上資料,說明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可能面對的限制及其帶來的影響。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分析法治與打擊貪污的關係。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貪污(corruption)

管治(governance)

廉潔誠信(integrity)

黨紀(party discipline)

[通通識 第48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新西蘭丹麥 全球最清廉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