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加拿大警察電話 學生家長如何辨真假

[2017.11.19] 發表
張警長表示,警察的工作非常繁忙,不可能長時間與受害人家屬保持溝通。(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鑑於前段時間在大多倫多地區,接連發生針對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案,多倫多警方表示,無論出於何種原因警方與市民接觸時,都不會在電話中討論案情,更不會與當事人談及任何與錢款有關的事情。凡是許諾稱可以用錢解決問題的,市民都可肯定就是欺詐案。

多市警方32分局的張警長稱,當警方與受害人的家屬聯繫時,目的就只有告知以及提供必要的情況,協助受害人家屬盡快來到加拿大,其它的所有情況,都不會在電話中談及。

多年前他曾協助處理一宗涉及中國女留學生的嚴重車禍,警方需要盡快通知受害人的父母。

「電話一打通,我先是自報身分,然後就簡單地告訴那位父親,請他盡快去加拿大駐中國總領館辦理赴加簽證,他女兒需要他。結果他聽了之後一頓大罵,沒等我解釋,就把電話掛了。我又打了一次,他一聽是我,又罵了一遍,還是把電話掛掉。」

張警長只好聯繫國際刑警,請他們聯繫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由總領館再通知到受害人家鄉的當地公安局,再由公安局方面通知受害人的父母。這下留學生的父母才知這不是詐騙電話,於是火速辦好簽證來到多倫多。

張警長表示:「其實我要告訴那對父母的情況很簡單,就是負責調查工作的警官的姓名,他/她的聯繫電話,電郵,是哪個部門的,以及這個案件的編號是多少。有了這些資料,受害人父母可以藉此向加拿大領館申請加急簽證辦理。」

「所以,國內人士如果沒有把握這打過來的電話是真是假,就可以先記錄下打電話警官的姓名,所在部門,電話,尤其是案件號碼,然後自己去找加拿大駐中國的領館求證。領館方面會打電話回我們警局求證,然後再把求證結果通知家屬。」

張警官表示,應對無論是真警察還是假警察的電話,最重要的一條底線就是,絕對不涉及金錢。

如果市民在對話中聽到對方提到錢銀的事情,無論對方說出何種理由,例如防止帳戶被凍結,例如付錢可以加快破案進度等,馬上就可以認定是詐騙電話,可以掛斷電話不再理睬。

更多要聞二
陳國治主催加華乒協響應 為萬錦食物銀行募捐食品
【明報專訊】根據萬錦市食物銀行(Markham Food Bank) 的數字顯示,市內有17%的家庭,即是接近22,000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 詳情
含危險成分 未經授權銷售 14款中文標籤壯陽藥叫停服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發出警告,一批未經授權的健康產品,包括「硬十天」與「真功夫」等中文標籤的壯陽藥曾在加國出售,可能帶來嚴重的健康風險,... 詳情
推廣吃早餐運動 華裔女生獲獎千元
【明報專訊】為了讓更多的學生能吃到早晨,使他們有更充足的體能和精力應付日益繁重的學習和活動,加拿大匯豐銀行向「加拿大早餐俱樂部」(Brea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