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貿協第五輪談判 墨西哥城展開進度慢

[2017.11.19] 發表

【明報專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第五輪談判周六在墨西哥城展開﹐不過看來起步較為緩慢。

消息來源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談判中至今已提出十餘項議題﹐但在第一天討論中﹐沒有太大進展。

該消息來源指出﹐目前幕後尚無激烈爭論。本次開會的氣氛與上一輪在華盛頓舉行的談判不同。上輪談判中﹐美國代表提出5項爭議性要求﹐加拿大都不贊同。墨西哥對其中一些要求﹐持類似反對態度。

所謂的「毒丸方案」(poison pill proposals)包括﹐在製造業加強美國製造條款、廢除加拿大的奶類製品供應管理系統、限制獲得美國政府採購合約﹐取消第19章爭議解決程序等。

消息來源披露﹐在本次談判第一日﹐各方討論採購問題﹐而美國未顯示在此問題上的靈活性。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就美國在採購問題上的要求﹐公開表達不滿。她說﹐該方案令加拿大與墨西哥公司﹐更少獲得美國合約﹐還不如巴林(Bahrain)的公司。

消息來源說﹐墨西哥還在本輪談判中﹐抵制對勞工標準的修改。

加拿大與美國的一大論點是﹐墨西哥缺乏強有力的勞工標準﹐令該國僱員只能得到微薄薪酬。

而美國尋求此議題的重大改善﹐期望減少與墨西哥的貿易逆差。

談判代表還討論原產地規則的問題﹐消息來源說﹐每天都有安排時間討論這個問題。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最具爭議的提議﹐即美國要求將汽車業整個北美製造的含量﹐從62.5%提高至85%﹐料不會在本輪談判中觸及。

談判代表還將檢討管理其他行業的框架。

本輪談判周二結束。

更多加國新聞
獎品米歇爾演講會門票 團體辦競賽 魁省民無份
【明報專訊】一個與總理杜魯多夫婦關係密切的著名慈善團體﹐主辦一場全國性競賽﹐勝出者將獲取入場券﹐能夠聽到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 詳情
配件有脫落風險 中國製幼兒音樂玩具回收
【明報專訊】一款由香港廠商生產,在中國製造的幼兒音樂玩具配件有脫落風險。雖然至今沒有受傷報告,但加拿大衛生部發出召回通告。 根據加拿大... 詳情
男子被刺殺通緝熟人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14日在多市西區發生一宗兇殺案,警方現正通緝一名涉案的18歲黑人男子。案中的死者是安省Angus鎮的居民。死者是在一個藥... 詳情
70高齡 中央島4渡輪擬汰換
【明報專訊】去過多倫多中央島公園的人們都乘坐過渡輪,這些渡輪給人多少有點落伍的印象。多市政府目前正在考慮將這4艘渡輪逐步淘汰。市民對此事態度... 詳情
【明報專訊】4名蒙面童黨接連在多倫多湖灘區以利刀指嚇途人行劫,強搶財物和現金,現已被警方拘捕,其中一人只有15歲。 警方表示,本月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