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羅樂萱(Tirion)
放大
 
馬卓嵐(六年級)
放大
 
陳樂心(五年級)
放大
 
(圖一)
放大
 
(圖二)
放大
 
(圖三)
放大
 
(圖四)
放大
 
(圖五)
放大
 
(圖六)
放大
 
(圖七)
放大
 
柴可夫斯基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藍屋 留屋留人
答案
STEM在生活:中藥材也防腐 二氧化硫
偵探M.A.D. 聞不到的臭味
情報:百老匯經典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 X 運動校園:腳尖說故事

【明報專訊】芭蕾舞起源自歐洲,是糅合了舞蹈、音樂、戲劇,甚至文學的表演藝術。舞蹈員隨茩絳硌`奏起舞,以各種動作及姿態去呈現不同故事內容,當中包括《睡公主》、《仙履奇緣》等不少家傳戶曉的童話故事呢!芭蕾舞予人輕盈優雅的感覺,除了因為舞蹈員柔軟的身段,其中一個關鍵是在於女舞蹈員的腳尖技巧,齊來看看Tirion與卓嵐、樂心為我們示範各種練習動作吧!

◆羅樂萱(Tirion)

香港芭蕾舞團舞蹈員

曾獲2012年亞洲國際青少年芭蕾舞大賽大獎、2011年香港芭蕾舞學會主辦的芭蕾舞超新星大賞金獎

參演劇目包括《胡桃夾子》、《天鵝湖》、《木偶奇遇記》等

◆馬卓嵐(六年級)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舞蹈班學生

學習芭蕾舞6年,將應考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芭蕾舞中級基礎考試

◆陳樂心(五年級)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舞蹈班學生

學習芭蕾舞5年,將應考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芭蕾舞五級考試

■STEAM

柔軟度

拉筋更講求後天努力

一字馬、大字馬等動作講求身體柔軟,拉筋就是提升柔軟度的不二法門!柔軟度指身體關節能夠伸展活動的最大範圍,一般會隨年齡增長而降低,所以孩子的柔軟度通常較成人高。拉筋可讓肌肉線條更修長美麗,又可減少運動受傷,對於專業舞蹈員尤為重要。Tirion指出,並非人人天生身段柔軟,但柔軟度絕對可透過後天練習改善,而樂心每晚拉筋便是很好的習慣!(圖一)

Tirion糾正樂心的大字馬拉筋姿勢,指大腿要注意轉開(turnout),伸展時應該感覺到輕微緊繃。(圖二)

■STEAM

平衡

以想像穩定重心

芭蕾舞有許多單腳動作,《天鵝湖》中最經典一幕就是黑天鵝舞者的32圈單足趾尖旋轉(fouettm),每每讓人嘆為觀止!在單腳站立的同時,保持身體平衡,就必須留意重心位置。重心是物體重量分佈的中心點,人體重心會因應每個人的身高、體型、動作等而有所不同。Tirion教導樂心單腳站立一字馬,「想像有一支竹籤由頭頂一直穿到腳跟的位置,成一直線,不會偏斜的。」(圖三、圖四)

■STEAM

腳尖技巧

芭蕾最難在腳尖

古典芭蕾舞對於女舞蹈員的腳尖技巧(pointe technique)十分講究,Tirion說:「我們是站在自己的腳尖上,整個人的重心就只落在這個範圍,這就是為什麼芭蕾舞如此困難。」要練就這項高難度技巧,一雙足尖鞋必不可少!

足尖鞋(pointe shoes)是特製舞鞋,前端有堅硬的平面支撐腳趾,讓身體重量可以平均分佈於平面上,從而穩固站立。穿著時,一般會在堶惟騆m足尖軟墊(toe pad)以減少痛楚。卓嵐數月前開始試穿足尖鞋跳舞,至今仍未完全習慣,所以空閒時就會在家練習穿著足尖鞋的技巧。

腳尖技巧對於舞蹈員的肌肉和骨骼發育程度有一定要求,年紀太小未必適合腳尖訓練,建議孩子先讓導師評估情?才開始訓練。(圖五、圖六)

全身肌肉支撐

提起芭蕾舞蹈員,很多人都會想到纖瘦修長的身形,到底是不是很瘦的人才適合跳芭蕾舞?Tirion表示,這反映了亞洲跟歐美的不同觀念,亞洲舞蹈員通常比較纖瘦,歐美則較講究肌肉線條,「她們練習的技巧可能會更好,因為她們有足夠的肌肉支撐。」跳芭蕾舞需要運用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包括腹肌、背肌、三頭肌、大腿內側肌群、腿後肌等,所以專業芭蕾舞員除了練舞以外,空餘時間會鍛鍊肌肉控制。

■STEAM

芭蕾舞劇

為以上三套經典劇目譜曲(圖七)的是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你認識這些故事嗎?(見另文)

芭蕾舞劇開估!

胡桃夾子

平安夜,女孩收到胡桃夾子作為聖誕禮物,卻被她的兄弟弄壞了,修理好後她抱茩J桃夾子睡覺。胡桃夾子突然化身英勇的軍官,帶女孩展開了一趟聖誕夢幻之旅。

天鵝湖

王子在森林打獵時,遇到被施咒而化身成白天鵝的公主。王子願意以愛為公主破除魔咒,卻被黑天鵝挑撥離間,製造誤會。二人最終和好如初,並戰勝了惡魔。

睡美人

公主因出生時被邪惡仙子詛咒,在16歲生日被針刺傷,沉睡不起。王子偶然路過,用親吻將魔咒化解。公主蘇醒過來,從此與王子過茤笑眭漸肮﹛C

■關鍵詞

芭蕾舞 ballet

柔軟度 flexibility

平衡 balance

重心 centre of gravity

■想一想

1. 你喜歡跳舞嗎?

2. 你知道不同舞種之間的分別嗎?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香港芭蕾舞團

[常識學堂 第1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舞台下的芭蕾練習
STEAM X 運動校園:腳尖說故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