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對於國家安全法律能否如國歌法般,藉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入香港,葉國謙說兩者不相同,基本法寫明23條應本港自行立法。(蘇智鑫攝)
放大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反駁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稱香港未為23條立法是「法律缺位」,形容香港真正的法律缺位是未有真普選,造成的惡果「有目共睹」。(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港《合作安排》沒公布全文 陳帆﹕一地兩檢盡可能公開透明
每7受訪小學生1有抑鬱徵狀 「功課太多」壓力來源之首
社創基金58新項目 涵蓋「醫食住行」
電召的士程式增電子支付 17業界團體合推 支援八達通微信支付寶
車行承擔行政費 「優質的士」推信用卡支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葉國謙﹕23條沿用03年無牙條文 中央或不收貨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訪港時表示,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制訂法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責無旁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形容,當年23條立法條文是「無牙紙老虎」,今天社會情G有變,若立法時沿用當年條文,對中央會否「收貨」抱疑問。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重申,現時非立法合適時機,強調23條下的7種犯罪行為,現有法律條文已基本涵蓋。

稱「必然」要諮詢公眾 可出白紙草案

被問及具體應如何收緊條文,民建聯葉國謙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表示,要視乎23條立法時的社會環境和公眾反響,強調要在現有法例上加強保障國家安全,不認同一談及立法便說成是要打壓言論自由。他表示,政府立法時「必然」要諮詢公眾;政府當年拒絕先以「白紙草案」形式諮詢社會,葉說23條立法是一件大事,故「可以做」白紙草案。

對於今屆政府應否在任期內立法,葉國謙在節目上未有正面回應,但表示立法條件是要創造,不能一直等。行會成員湯家驊早前提出23條立法與政改「梅花間竹」式進行,回應社會對政改的訴求,葉國謙表示不認同建議,稱23條立法工作是一個整體,不應迴避。

梁家傑﹕有真普選才是合適時機

同場出席節目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現時不是23條立法的合適時機,認為要待港人對掌權者有信心時,例如不再發生銅鑼灣書店等事件,並有真普選,才是合適時機。梁家傑說,不同意李飛說香港有「法律缺位」,又稱李飛來港「宣旨」,是為主打民生議題的特首林鄭月娥「添煩添亂」。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劉炳章認為,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宜早不宜遲」,他以內地《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為例,稱雖然不知中央會如何處理,但若最後要中央「出手」,結果或不是社會願意看見,呼籲社會不要無止境拖延立法。

教協副會長張銳輝批評,劉炳章「恐嚇式」的說法只會引起更多人不滿,適得其反。

 
 
今日相關新聞
葉國謙﹕23條沿用03年無牙條文 中央或不收貨
黃均瑜﹕毋須禁校園討論港獨
范太﹕京對港政策沒變 手法有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