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吳先生及吳太曾因女兒拒絕上學而心力交瘁,後來讓女兒停學及學跳舞,重建其信心,女兒情緒穩定後重返校園。(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社創基金58新項目 涵蓋「醫食住行」
電召的士程式增電子支付 17業界團體合推 支援八達通微信支付寶
車行承擔行政費 「優質的士」推信用卡支付
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10日千交易
社協:七成非公屋受助者用低津交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每7受訪小學生1有抑鬱徵狀 「功課太多」壓力來源之首

【明報專訊】學童精神健康問題備受關注,有機構昨公布小學生情緒健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13.2%受訪學童受抑鬱情緒困擾,即每7個小學生便有一人出現抑鬱徵狀,有9.7%更呈嚴重抑鬱徵狀。

女生為避上課校內脫校服

吳先生及吳太的女兒小六任舞蹈班的「小導師」時,因誤會被家長投訴及被老師罵而情緒低落及抗拒上學,甚至有一次在校內脫校服,只剩背心和短褲,以為不穿校服就不用上課,後來有學校社工協助及求醫後,其焦慮及輕度抑鬱徵狀有好轉。但吳太說,女兒升中一後又因誤會被老師罵,結果再次抗拒上學,經社工轉介向機構求助。吳先生說,當時自己辭去兼職工作,用更多時間陪伴女兒,例如女兒喜歡跳舞便陪伴她上課,讓她感到被照顧,又容許她停學一年追夢,情緒穩定後,她去年重返校園讀中一,並於今年升讀中二。

1301學生自填問卷

學童精神健康令人關注。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於今年1至3月,以自填問卷形式訪問了14間本地小學共1301名小三至小六學生。調查顯示,逾兩成(21.7%)受訪學童經常感到有壓力,較去年的16.2%升5.5個百分點,為3年新高,而他們壓力來源首三位均與學業相關,首要因素是「功課太多」(24.8%),其次是「升中選擇及適應」(20.5%)及「學業成績未如理想」(20.2%)。

調查亦指出,13.2%受訪學童受抑鬱情緒困擾,有9.7%更呈嚴重抑鬱徵狀,已達臨H水平,須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機構以此推算,全港有逾3.3萬名小學生的抑鬱傾向屬同等嚴重情G。

機構精神健康綜合服務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表示,學童經常感到有壓力的百分比達3年新高,反映學童學業壓力問題未解決。她指調查不能預測學童自殺的趨勢,但自殺事件「一宗都嫌多」,希望能盡早介入和預防學童的抑鬱情緒。

宜留意子女脾氣情緒

機構臨H心理學家李明琳說,面對壓力及接納情緒能力較弱的小孩易鑽牛角尖,認為自己能力不足,亦會迴避或壓抑自己的不快及負面情緒。

李明琳建議家長在小朋友不開心時,給予子女空間和時間去消化和回應情緒,避免子女習慣壓抑個人情緒及拒絕傾訴;父母也要多留意子女有否出現易發脾氣、常情緒低落、不合作、對事物失去興趣等抑鬱徵狀。

 
 
今日相關新聞
每7受訪小學生1有抑鬱徵狀 「功課太多」壓力來源之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